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蔣紫垣貪財見死不救的惡因,後世遭受惡報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因果感應錄】蔣紫垣貪財見死不救的惡因,後世遭受惡報

安徽人蔣紫垣,家藏救治砒霜中毒的秘方,解救砒毒極有效驗。可是這位蔣先生很貪財,對於求治砒中毒的病人,一定要索取重資,否則就坐視其死。

有一天,他在鄰縣行醫,忽然在半夜中暴斃,託夢於房東說:“我因為貪財,誤了人家九條性命,那九個死於非命的人,向冥間的閻羅王控訴,罰我九世服砒而死。我不久將輪迴投生,鬼卒允許我把解救砒毒的秘方傳給你,倘若你能用這方多救一人,那么我就可少受一世業報,如能遍傳濟世,你更能獲福無量。我因為前世種了見死不救的惡因,後世要受惡報,現在懊悔也已來不及了。”說完,就哭哭啼啼的離開,那張救治砒毒的秘方,就是用防風一兩研末,溫水調服。(取材自《坐花志果》譯語改作)

【湘清按】:殺人的惡行,並不限於積極行為的致人於死,才算殺人,若是消極的見死不救,也是殺人。所以本篇故事主角蔣紫垣,雖僅是見死不救的消極行為,也要受到與積極殺人同樣的惡報。現行刑法第十五條第一項云:“對於一定結果之發生,法律上有防止的義務,能防止而不防止者,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。”這種消極行為的犯行,刑法學上有一專門名詞,叫做“不作為犯”。這樣看來,世間法律的理論,與宗教上的因果原理,頗有相通吻合之處。

本篇主角蔣紫垣,藏有救人的良方,因貪財而見死不救,以致遭受惡報,罪有應得。竊思中國醫學之不發達,由於秘方失傳,實是最大原因。湘清一生從事醫學,每有研究,或臨床心得,輒為文公開發表於著名醫藥月刊,不敢自秘。然而若干書籍中之所謂秘方,未必有效,故對於秘方之類,不可輕信。若效力不確之藥方,尤不可輕予流傳,否則反而有害無益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