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萬行大和尚:達摩為什麼被尊為禪宗始祖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東華禪寺

當年達摩祖師來到中國,弘法機緣還未到,他就躲到山洞裡去面壁。當機緣到了,自然就有人來請他出山。如果一個成就的人或者一個修為高的人還分別哪些該報應,哪些不該報應,那他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,更不要說是一個成就的人了。

所有的一切都是來圓滿我們的功德,來成就我們的。你不會用,就是來害你的;你會用,就是來成就你的。就如同毒藥,用得適量適當,就是良藥。而良藥吃多了也會變成毒藥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心燈》

達摩祖師講過,修行一個是理入,一個是行入。現在大家連基本的理入都沒有達到,又如何從行入下手呢?所謂的「行入」,就是實實在在地做功夫、修煉。當然,它也包含了行願。你的基本理念都不清晰,怎麼行願呢?事實上你的見地不清晰,理論不明了,是無法行願的。

一個人在見地上真正明了了,就功夫而言,已經進去了。它們是一環套一環的,不可能見地只是見地,與事相無關。一個真正見地明了的人,已經獲得了「入流果」。何為「入流果」?就是信心、道心已經堅固不會退轉了,進入到修行的洪流中去了。就像流水的水勢一樣,隨著水勢進去了,想退也退不了了。我們之所以會退失菩提心,就是因為沒有見地,人家怎麼說,我們就怎麼跑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降伏其心》

佛法講,成就一方眾生,要看他們是否醒悟了。也就是內因和外緣要同時具備,才能決定一件事。佛菩薩能做的,只是喚醒眾生,或者說找到眾生的靈性。佛菩薩能讓因緣慢慢地達成,在未達成之前,只能慢慢地等待。

我們理解了佛說的法,就與佛同一體了;我們不理解佛說的法,再怎麼信他,還是兩者,而不是一體。誦經、拜佛、持戒,都是為了理解佛意,為了與佛同一體。

就像達摩祖師當初來到中國,待了十幾年後又回到印度,臨走時他說,學法的人多如牛毛,真正能理解他的法的人少之又少。如果不理解他說的法,就如同在毀謗他,也可以說就如同在毀謗佛。當初釋迦佛也說過類似的話。

現在學佛的人普遍都愛誦《金剛經》,可是真正能理解《金剛經》意思的人又有多少呢?我曾經說過,真正能理解《金剛經》意思的人,就不會再誦《金剛經》了,他會按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去做,而不是經常去誦這部經。誦《彌陀經》也是同樣的道理。學佛、做人、做事都是一樣的道理,不在於說,而在於行。明白是理,做到是功夫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心燈》

我們修道,就像達摩祖師說的,要「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,心如牆壁,方可入道」。外息諸緣就是萬緣放下。所謂「萬緣」,無非是身、心、事,也就是財色名利、面子、我執等等。作為修道人,想入道、得道,我們要問問自己:以上這些是否放下了?過去的祖師一再強調所有的身外之物,包括自己的身心都要全部放下,連念頭都要放下,達到一無所住,心裡一絲牽掛都沒有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心燈》

我們現在是專業的修行人,為什麼不在根本上用功,偏偏在枝末上用功呢?你已經在枝末上用過功,發現收穫不大,為什麼還不改變方法呢?佛告訴我們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你不要拿著一個蘋果在嘴裡啃來啃去,以為天下只有你手裡的蘋果好吃,把所有其他的蘋果都否定掉了!

如果你有膽量把你手裡的蘋果放下,去嘗試別的蘋果,你會驚喜地發現:原來還有比自己手裡好吃得多的蘋果!放下自己手裡的「蘋果」需要大的膽量、大的氣魄才做得到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心燈》

二祖慧可求法的時候,在中原一帶已經是一個很有名氣的大法師了,達摩祖師對此也早有耳聞。當二祖向初祖求法時,達摩祖師說了一句話:「曠劫大法,非小根小智者所能得!」意思是:我這是無上大法,不是你這種小根器的人所能學的。

二祖當時已經是一位有名的大法師了,怎麼能承受這種輕慢呢?但「二祖」就是「二祖」!他知道達摩是一位聖人,在真理面前他沒有軟弱,沒有退縮,直接就問:「如何才能修你的法?」達摩回答說:「除非雪變成紅色!」

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,二祖抽出腰刀,「咔嚓」一聲把自己的左臂砍斷了!誰有這樣的膽量和氣魄?歷史上只有一個慧可,當時只有28歲!也只有熱血沸騰的小伙子才敢這樣乾,稍老一點的絕對不敢。所以他能成為一代宗師。

自古以來,修道的人、悟道的人都帶有三分傻氣,絕對不是聰明透頂、油嘴滑舌的人,這樣的人與「道」無緣!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心燈》

作為一個修行人,尤其是一個職業修行人,沒有悟道是最大的遺憾,最大的無明!所以達摩祖師說:「我這裡只論見性,不論殺盜淫妄。」祖師確實夠氣魄!你整天講戒、講學、講道,心沒有入道、沒有得道,又有什麼用呢?

外在的東西在意的越多,顧慮的越多,內心離道越遠。一個一心入道的人,還會有精力在意外在的東西嗎?對於修道人而言,真正重要的是心與道吻合。當然,你現在還沒有入道,身處一個團體之中,還穿著僧衣,外觀形象是不容忽視的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心燈》

我曾經講過,修行的道路和悟道的過程,同物理轉換的道理和過程是一樣的。在沒有得道之前,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人天福報。見到了自己的本性,所做的一切才是真正的功夫。

就如同當初梁武帝問達摩祖師:「朕建了這麼多寺廟,有多少功德呀?」達摩祖師說:「你所做的一切皆是有漏之因,乃人天福報。」達摩祖師不會說話,但說的是真話。這就是聖人的風範,聖人只為真理活著。人在瞬間就會消失,只有真理是永恆的。達摩祖師選擇了真理。

當你選擇了真理這條路,你的人生註定是清高的、清苦的、清淡的,你是沒有辦法入俗、從俗的。如果你想從俗,就痛痛快快、大大方方地脫掉這身衣服,這也符合道。

如果你穿著這身衣服想從俗、和俗,你就違背了道,就會為自己種下惡因。世間上各行各業都有自己潛在的規則,都有自己的道,你只要按這個行業的規則去做,就是在道中。

————摘自萬行大和尚《其心無住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