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從光目女救母成就為菩薩給我們的激勵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止盈

《地藏經》里地藏菩薩的慈悲心是怎么激發出來的?這有四段案例:一、是大長者子見佛相好;二、是婆羅門女為救母親;三、是二王發願普行十善饒益有情;四、是光目女救母。

大長者子的例子,是他親睹佛顏,心嚮往之,無上敬仰,他在這裡雖然發出了大願,但是這個慈悲心是空的,也就是雖然他承諾要救度眾生無量劫苦,可是他的慈悲心沒有地基。

婆羅門女救母親、光目女救母這二個例子,才是真正的填補了他慈悲心上的空缺,才促成了二王發願的基礎格局。四個發願的例子中,有人說第一個大願是根本,在我看來這三個例子是幫助圓滿二王時的大願,真正能代表地藏菩薩精神的是二王發願的那個大願,是真正的"眾生度盡方證菩提"的真實來源。

二段救母的例子最貼近我們,是最接地氣的:一、是都在像法階段,這和我們處在末法很像;二、是以救度自己的至親為契機,以小慈悲為點引發無盡的;三、是這二位女人都不是學佛的,婆羅門女是外道,雖然信因果信輪迴,但是並不是真的在學佛修行;光目女就是一般的婦女,光目女連因果都不信,基礎的善惡都分不清,足可以看出此時的光目女是真的對佛法一點不了解;她為羅漢描述母親的行做,與她母親自己說的罪業有明顯的不同,也就是說她對善法都不理解。就是這樣的一個平常再平常不過的凡夫,因為救度母親而成就菩薩,這是我們都應該思維,並應該學習的。所以說《地藏經》接地氣。

我們激發慈悲心,也當從最基礎的地方著手,這是此世為人的大利益。為什麼說大利益呢?就是我們這一生必然會面臨生離死別,而其中親人的離去,更會促動我們,越是親近,就越能促動。所以當種種事情找到頭上,糾纏追討到自己身上,或許我們剛強可以挺、可以扛、可以拉硬;可是如果這些事情落到最在乎的人身上,我們一刻也挺不了,是零容忍的。如有人對我說自己的親人如何如何了,很痛苦很煩惱,希望我能幫助一下。我不會幫,因為我沒這兩下子。過去和大家說過如何和眾生去做溝通,有天眼的可以做天眼的溝通,沒天眼的可以做沒天眼的溝通,只要心真誠,真去做了,就應該有效果的。為什麼會沒效果?因為有的人用的心假,佛菩薩的加持也就湊合一下,這樣才配套。

婆羅門女救母的心,這個我們要細品,她為什麼能有那么大的心?使得涅槃的佛陀都說:“我看你想念母親的心真的太特別了!”於是佛陀的加持也特別。而光目女救母,最開始是走形式,去世的時候,去寺院花幾個錢走個過場,知道沒出去而且還受了大苦,她不真信;等到投生到她家才三天就說話了,才半信半疑的,信這個出生三天的小孩是自己離世的母親,但是對輪迴地獄等等還是有疑惑,還要打聽地獄是什麼情況,因為什麼業力跑地獄去?你看看這個光目女愚鈍不?但是她的聖緣深厚啊,遇到羅漢了,而且給出的方案是冥陽兩利的,他也真跟,真做了,前幾步走到這是很不容易的。這對我們而言,前面的部分真的可望不可及,只能寄希望而不能完全指望。就像現在說:找個明白人,給我說說,指點指點?明白人哪都有,中國人都是明白人,可是能不能給你冥陽兩利的方法?你能不能去真實貫徹?

這個光目女太幸運了:

一、能遇到羅漢;

二、羅漢還在做福度,這是受佛的委派去做福度的事情,他不是出於本願本意;

三、羅漢還是挨家乞食,要飯輪到她家,你想想這什麼機率?

四、羅漢問“欲要何等?”光目女這個時候,福至心靈啊,如果說:“我想發財、我想變漂亮、我想老公孩子健康!”那就沒她什麼事了,對不對?這個時候,光目一想,想起死去老媽了,隨便問問,這可是隨便問的,結果中彈了。

五、這個時候羅漢也很高興,畢竟不是回答什麼求財、求壽、求健康的事情,而是問母親下落,這起碼是有孝心。所以羅漢憐憫她,而如果羅漢不憐憫她,只是吃完飯,說幾句不相應的偈語,拍拍屁股走人,羅漢也沒做錯。這就是福度,福度就是來吃你的飯、接受你的供養,你獲得福利,說幾句偈語你能理解就理解多少,僅此而已。所以這位羅漢度眾生的能力和方法,在當時也僅此福度而已,沒想到被一個光目女激發了慈悲心,憐憫心起來了。

六、這一下促成了冥陽兩利的方法,也就是羅漢即慈悲光目的孝心可嘉,同時又想幫助光目的母親,才中和出一個兩利的方法給她;而如果羅漢沒有憐憫光目,只是以自己神通救度光目女的母親,這也不是不可能,如果這樣做了,又沒有光目女什麼事了。

所以在這個事情里,雖然看上去很簡單的一則例子,可是卻處處是坑,不容易走平的。步步是條件、是約束、是機緣,如果機緣差那么一點,這後續的事情也就不會形成。所以度人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是很難很難的。

光目女在其中信受了,這是第一步。可是有的人啊,告訴他輪迴的事情,還不一定信,對於這種人,你說他媽掉地獄的糞坑地獄、油鍋地獄、斬首、剁腳地獄,他不信啊!可是各位想一想:世上的母親,哪一個不是廚房裡的主力?這煎炒烹炸的功夫就算很差,也做了很多,這些能白做嗎?帶給眾生的傷害,這是明晃晃的殺業啊!儒家說“君子遠庖廚,見其生,不忍見其死;聞其聲,不忍食其肉。”這也是慈悲,僅止於不忍見,但是卻沒忍住吃。《地藏經》里下地獄的條目很多啊:若有眾生不信因果著、殺生者、誹謗者、十惡、五逆者必下地獄。關於殺生,我們這七十億人有一個算一個,誰沒造作過殺業?

所以說地獄我們有份啊,我們下地獄是正常正常再正常的事情,可是大家不這樣認為,抱有強烈的自欺欺人心理,還有那種莫名其妙的自信,和那種不堪一擊的虛妄,說白了,就是認為地獄輪不到自己,這樣的人有多少?恐怕摸摸腦袋都跑不掉的。在沒學佛前對佛教有過誹謗沒?在沒接觸因果教育前,是否對因果也嗤之以鼻呢?這就足夠下地獄了,還說什麼五逆、十惡、殺生罪業?所以《地藏經》必須讀到這個程度——自己就是地獄客!這才能置之死地而後生,或許還有一線生機逃諸升天。而如果那種僥倖心裡還有,這個出輪迴的心、不下地獄的動力,就都不會強烈。有人說自己懶惰,那是因為不知道要下地獄,不知道在地獄受什麼樣的痛苦,若是真知道了,就肯修行了。

我都要面臨這樣的危機,我的親人如何免離?你的親娘老子、親愛的那一半、還有眼珠子心頭肉一樣的孩子,他們如何免得了地獄的烈火?如果對輪迴的認識,確實能做到如此,我相信這個人還動不動就說“空”、說“放下”、說“這是你的執著”、說“這是你又在搞分別”,這都是廢話,不接地氣啊,那是他不知道輪迴的真相,偷來經文句子痛快嘴啊。不造業我們尚且做不到,那么下地獄的門就一直會開著,我們只能在下地獄前跑路,這樣是最簡單的免離地獄苦;可是親人如何做得到?於是我們能不能往生極樂,這都是巨大的未知數,他們又如何蒙我的福力?這個時候的憂愁是動力、是學佛的動力、是求法的動力、是慈悲的種子。所以想一想:自己能不能跑路成功?再想一想牽掛的親人能不能跑路成功?如果不能,要怎么辦?如此思維會有慈悲心的萌發,雖然是小慈悲,但是也比那些見悲要好很多。小慈悲能激發,再說大慈悲就靠譜了;如果小慈悲都無的放矢,說大慈大悲也是廢話,這是我不建議大家做大回向的原因,因為我們的心根本沒那么大。

所以慈悲不外乎利及於人!把利益給他人,但是先要自己有,若自己沒有怎么可能給別人?所以自己先要摸到門、搭著脈了、可以手拿把掐的握在手裡了,這個時候你說話腰桿才硬。亦如我說《普門超度》,可以口氣很大,因為這幾年案例太多,數不勝數,我有資本;但是若說修行境界,沒底氣,說說就會撤回到基礎上來,因為我水平如此。你所想的問題,所欠缺的部分,在三部走三位配合中都能完全的解決,徹底完美的解決。可是這個系統也需要過程、需要磨合、需要找到契合自己的節奏、需要真實的投入才能獲得效果,並非是隔靴搔癢的那個水平就能拿到大禮包的。所以用對心是基礎,方法手段是保障;如果心不在這,方法保障也沒地方放,效果不會自己出來的。各位思維思維。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