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么多的人口,一家人!一個老祖宗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王習訓

你看每一家有祠堂,祠堂是春秋祭祀、祭祖,平常空在那裡不用就辦學。所以這個私塾家學都辦在祠堂,祠堂平常就是學校。祠堂叫宗祠,用宗,宗是什麼?這一家最主要的,這宗祠,最重要的祭祀,慎終追遠,世世代代的祖先不忘記,春秋要祭祀。

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,這是教育。小孩從小也得敬祖宗,敬祖宗哪有不孝父母的道理!祖宗距離我們遠了,我們展開家譜,始祖是誰?伏羲,伏羲是我們的始祖。那個時候還沒有文字,伏羲到神農,神農繼承伏羲的,這都是老祖宗,再到黃帝。伏羲到神農五百年,神農到黃帝五百年,一千年。黃帝到我們現代四千五百年。

所以中國人常常說五千年的歷史文化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我們現在應該可以肯定,漢族都是炎黃子孫,就是都是伏羲、黃帝這個體系下來的。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,有四個妃子。二十五個兒子繁衍沒多久就有十四個姓,十四個姓氏,以後慢慢繁衍愈來愈廣。

所以《百家姓》裡頭,四百多個姓氏,我相信應該全部都是漢族炎黃傳下來的後裔。這個家庭發展了五千多年,今天有這么多的人口,一家人!一個老祖宗,我們要肯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