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行善與化劫:行善而無求,乃為大善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仁澤

智慧啟引:『《金剛經》講,行善濟貧當「無相布施」,做善事助人,心中不要有我在幫助別人的念頭。為化劫而行善非全善,為行善而忘劫,乃為大善。真正行善之人並不在乎這些功名利祿,相反,他們行善不僅不圖回報,甚至在因行善而被人詬病、誤解、詆毀時,仍能行善不止。行善源自向善之心而見諸一言一行之間;真心行善,當是無所挑揀、時時處處地動善念、講善言、行善事。』

行善與化劫:行善而無求,乃為大善

他人的誇獎,不過是過眼雲煙;金字招牌終將腐朽。真正行善之人並不在乎這些功名利祿,相反,他們行善不僅不圖回報,甚至在因行善而被人詬病、誤解、詆毀時,仍能行善不止。

闡釋太多難免晦澀,不如講個故事以便會心領悟。故事是這樣的:從前有兄弟二人,在西山遇到了高僧,高僧告訴他們,兄弟倆四年之後有一次劫難,唯一解救之法就是多行善事,積德解難。

打那以後,哥哥在村里修橋築路,養老撫幼,無償地幫助他人,弟弟同樣也行動起來,他種果樹,種糧食,收穫了,就接濟那些吃不上飯的人。

眼看四年就快滿了,哥哥去見高僧,問是否已化了劫難,可這次高僧一語不發,只搖了搖頭,哥哥感到奇怪可又無奈,便下了山,回家途中突然天降大雨,哥哥發現一間土屋可以避雨,便弓著腰躲了進去,結果一聲雷響,土屋倒了,他被壓在了下面。

哥哥的兩條腿在這次事故中殘廢了,這個變故使他痛苦至極。想自己幾年來無私付出,為何仍遭此大難?他叫弟弟背著自己又去了西山。

哥哥問:「大師,我幾年行善,不輟一日,為何還遭此難?」

高僧不答而抬頭看著弟弟,問:「你呢?」

弟弟答曰:「大師,時間久了,我就只是行善,忘了化劫的事情。」

高僧合上眼,說:「這就對了,為化劫而行善非全善,為行善而忘劫,乃為大善。」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共戒邪淫,得大自在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