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7)要拋棄我們內心當中的習氣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7)要拋棄我們內心當中的習氣

《佛子行》講記

著作:無著菩薩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

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護親貪心沸水涌,報怨嗔心烈火燃,

取捨皆忘落黑暗,拋棄故鄉佛子行。

我們沒有學法之前,非常貪愛自己以及親朋好友,為他們,也為自己造了不少的業。別人對你和你的親人不好的時候,你心裡會充滿仇恨。為了自己,為了兒女親眷,一直在貪心、嗔恨心的交織中生活著。

這些貪心和怨恨心是從哪來的呢?就是「我」和「我所」,這些兒女眷屬,就是你嗔心和貪心的來源。有人反對你和你的親人,你立刻就怒火衝天,貪執自方,排斥他方。而對自己無關的人和動物,生不起一點點關愛之心。這樣你的修行會忘掉的,境界也生不起來,不會有進步。就像這裡有一堆火,往上面倒水的話,火肯定會滅掉。同樣的,我們的嗔心、貪心起來了,假如我們用法來提起正念,有一個修為的話,也會馬上就沒有的。假如任由貪嗔之火蔓延,那就根本生不起修行的心,那個時候什麼該去除?什麼可以做?什麼不可以做?通通會忘掉。

你們想想也知道的,現在你們學也學了很多,知道得也不少。但是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,遇到有人來找你痲煩的時候,就都忘了。根本生不起法的概念,當下會的就是生氣、責罵,還談得上什麼修行呢?

這裡講,貪嗔的來源就是家和親人,所以要拋棄故鄉,遠離親人。最好要離開家鄉差不多一年的路程,這麼遠的地方,我們要回家的話,路上要花一年的時間,這麼遠是最好的。其次是一個月那麼長的路程,你想回家的話,一個月才能回到家裡,從出發那天算起。最起碼也要三天,差不多我們道孚那裡到你們這裡。當然這些我們暫時做不到的話,不做也可以。我們關鍵要拋棄的是內心的貪婪和嗔恨,假如你能拋棄這些的話,剛才的這些來源也就沒有了,來源的根已經斷除,就不要走那麼遠了。還是呆在這種可憐的地方,有種種對境的地方也很不錯的。

我們要拋棄什麼呢?要拋棄我們內心當中,你們好好聽噢!——-習氣!我們有很多習氣,這個習氣是很嚴重的!本來我們想做一個好人,想做一個善良的人。但是遇到對境的時候,這個習氣就來了,所以我們一定要拋棄這個習氣。我們以前就這樣,今天一個人當面說你不好,哪裡不對的話,馬上就吵架了。哪怕別人背後說你,你聽到了也不開心,跟他碰面的時候,表情、動作就有點難看的樣子。

以前家裡面你一個人燒飯,別人不幹活你就會生氣:「我是你們的服務員哪?」開玩笑!但是現在我們這個習氣要拋棄。以前別人說你,罵你,對你不好的時候肯定會很生氣。但現在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,就要把這個對境用慈悲心來修安忍,這是個難得的機會。

這個頌詞裡面說要拋棄故鄉,要講起來這就是最好的拋棄。如果你的心拋棄不了貪嗔痴的話,就算一百年在遠離家鄉的地方去閉關還是不會改變。說不定沒有人格的人,到了沒有人認識的地方,更遠的陌生的地方,面子也不要了,不知羞恥了,還更隨便乾很多壞事。還不如呆在家裡好好修行呢,這個要看每個人的根基。如果你像米拉日巴尊者一樣,在山洞裡真正遠離家鄉,拋棄親人,厭離這個世界的話真正不可思議,非常隨喜。但是這個時代我們絕對沒有希望!這個不要說,我們進藏地的時候吃得不好,穿得不好,或者沒有辦法洗澡,沒有辦法洗衣服……。雖然說你們漢地的居士上來的時候,藏地是用心地把最好的東西來讓你們感受。但是在你們心裡,一直就連這個也過不下去,那山洞就更沒有希望了。不說了!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