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佛經故事:俏夫人變身羅剎鬼,大國王甘願做乞兒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mybb03

第672部 雜藏經

白話:佛在世時有五大國王。在迦葉佛時代,他們出家修道,正直而有德行,能導人以正法。到釋迦佛出世時。五人皆能得道。如今說說,其中一位國王得道的因緣。他的國名槃提,王名憂達那。其國繁榮昌盛,人民眾多。王有二萬夫人,第一夫人,字月明。儀容端莊美麗。王非常敬重寵愛。一次,王舉行宴會作歌舞表演。命月明跳舞。月明夫人穿著華麗的服飾,身上點綴著名貴的金銀,項鍊等首飾。舞姿非常奇幻典雅。大眾歡喜愉悅。憂達那王善長占相預知,見其夫人,有即將命終的兇相呈現,不超過半年,就會香消玉殞。

如今有多恩愛,離別就有多痛苦。此時此刻,大王不禁憂傷起來,沒心思再看歌舞了。月明夫人奇怪,便問之。大王因為死亡事大,怕夫人憂惱,隱瞞不說。夫人殷勤追問。大王拗不過便答言,我預知你的壽命短促,如今命不久已。面對所愛即將別離,所以憂愁傷感。

月明夫人道,有生就有死,這是世間的自然規律,何須為此擔憂。若是大王恩寵照顧我,但請告示大眾,見證我出家修道,了此餘生。大王贊同夫人的意見,讓她出家修道。大王也想藉此機會證明修道的果報,增益自己的信心。與夫人結下誓言。夫人若是出家,持戒修道。若未成道,必生天上,若生在天上,還要回來這裡與我相會。若能如此,就讓夫人出家。月明夫人立即許下了誓言。於是請來諸比丘尼,幫月明夫人剃度,帶夫人離去。大眾敬佩月明,以國王夫人尊貴的地位,能捨棄五欲,出家為道。所以多來問訊,恭敬供養。來訪者過多,妨礙了月明學佛修道。因此月明離開故土遊行諸國。從出家那日起,時間滿六個月。月明持戒清淨,精進行道,思維道義,厭惡生死無常的世間,得阿那含道(初果)。於一個村鎮命終後,立即生於色界天上。

月明夫人成為色界天人後,觀察往昔因緣(天人有天眼通)。知道自己與憂達那大王有約定,要赴上一世立下的誓言。看到憂達那大王沉溺於五欲享樂,為人暴戾囂張難以講清道理。如果就這麼去見他,是沒有辦法感化他的,適宜以恐怖威勢來逼迫,他囂張的本性才會降服。於是月明變身作大羅剎鬼,衣毛振豎,手執五尺大刀。憂達那王正在夜裡靜臥。大羅剎鬼還未來到皇宮,在虛空中大王已經察覺,非常恐怖畏懼。大羅剎鬼道,你雖然擁有兵眾千萬,但如今你的小命已經在我鼓掌之中,不由得你做主。你的死期已到。你還有什麼功德善緣可以自救?大王立即報告,我無其它因緣。惟恃原來所作的善業,修心清淨,死後可生人天善處。這樣的善業,最為可靠。更無其它理由了。大王問言。你是什麼鬼神?使我大生怖畏退縮。天人答言,我是月明夫人。大王放我出家後,持戒修道,思惟離欲。死後生於色界天上。今天是特意來赴前世約定的。

大王言。你雖然這樣說,但我還是不信。若你變回原來的面貌,這樣我就相信你。天人立即變回原來的月明夫人。衣裳服飾跟原來一樣,就如以前,本就在站在大王身邊的月明夫人。大王情慾勃發立即上前,想抓住月明夫人。月明心念,此人慾心熾盛,身心不淨,不可靠近他。於是立即上升虛空。為大王說法:

人類這個色身無常。彈指之間都難保全。譬如朝露日出則滅。沒有人可以躲過無常。若貪戀於身體。大王不見。人盛年時如花般的美色,被年老所吞滅。各種機能退化,目視不明,耳聽不聰,形體衰敗皮肉腐朽,沒有一樣可以留戀的。譬如釀酒。但取香淳之味,完後的渣糟根本沒有價值。身體一老,無可貪樂,唯有等死。身體一旦出生,死亡就一直跟隨著他。大王不見。有懷胎中死者。有出胎後死者。有年青時死者。有年老時死者。色身危脆,死賊常隨,一點都不可靠。身心如被火點然。充滿眾多痛苦,心裡有三毒(貪嗔痴)的憂惱,身體有寒熱饑渴的眾患。如此而不生厭離,貪著自己的色身皮囊,宮人妓女,美色五欲,國財妻子,都不是自己真正擁有。死亡時至,沒有一樣可以帶走。身體自己尚且要丟棄,何況其它的身外之物?人生的生與死、喜與憂,無一值得期待。凡夫下人愚痴暗昧,沉迷於五欲享樂,輪迴生死苦海,不知道出路。大王是智慧的人,為何不厭離世間,出家求道呢。

聽完月明的說法,和剛才對死亡恐懼的真切感受,大王此時此刻如夢初醒,向善心生。聽從月明的意見決定出家求道。月明繼續開導大王:若決定出家,當求好的導師,當聞精妙的佛法。得聞妙法後,信受而依法奉行,日夜精進,勤奮修行切勿懈怠。

話說完後,忽然不現。大王等至天明後,把王位禪讓給太子。舍離人間的五欲(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)。投奔寺廟拜師,出家為道。當時的人民以其國王,竟能捨棄人間最高的財色名利,去求索正真道意。國中的臣吏人民,相當多人經常來供養大王,並恭敬問訊,這樣一來反而妨礙了大王靜修道業。於是大王離開故土遊行至摩竭國。得遇佛陀為其說法,心開意解得阿羅漢道,諸根靜默無所欲求。執持瓦缽,入王舍城。乞得剩飯。返回樹林中,坐在草地上進食。

這時,摩竭國的洴沙王出遊,剛好遇見成為道人的大王,於是來到樹林問訊:你本為國王,出入都有大營。隨從敲鐘鳴鼓。人民聚落,美食佳肴,庫藏珍奇,所有用品隨心所欲。如今作乞兒,獨行乞食,怎麼可能快樂?你還是不要修道了,我分半個國家給你治理吧。道人答言:我本來是大國國王。聚落人民非常多。如今為何要舍大就小呢,此事並不適合我的。洴沙王又問:你本來食以美味,盛以寶器,如今執持瓦缽,乞討人家的剩飯剩菜,這也太難為你了。你本為國王,身邊有勇夫將士侍衛,如今單獨一人流浪,難道不害怕嗎?你本來住在深宮,夫人后妃,妓女娛樂。好聽的樂聲、美妙的色彩,賞心悅目。坐的是寶床,鋪上舒適精細的被褥。今日飄然孤獨,露宿林野,睡在鋪上草曼的地上,這樣也太苦了吧。

道人答言。我以能學佛修道為知足,世間的欲樂沒有我貪戀的。洴沙王言。你真是可憐之人。道人答言,你才是可憐人,不是我。為什麼呢,你為人類的五欲所纏縛,人間的恩愛所驅使,身不由己,不得自由。我如今心意清靜愉悅,無欲無求,自由自在。擺脫塵勞後,獲得的種種快樂才是真樂。(人間的欲樂包含種種煩惱過患,短暫的小樂跟隨著生老病死、求不得、愛別離等人生大苦,所以離欲修道,身心安泰、清淨法喜,修得脫離生死輪迴的涅槃之樂,才是純正的真樂!)道人為洴沙王說法完後,洴沙王就告辭回去了。

佛經故事:俏夫人變身羅剎鬼,大國王甘願做乞兒

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迪:

01 教育需要善巧,方法因人而異。明理的人需要勸導,貪執的人需要利誘,驕橫的人需要威逼.......方法並非一成不變,對應人的不同性情和喜惡,採用合適的方案。

02 如今有多執著,失去就有多痛苦。世間無常,人身難保。譬如朝露日出則滅,沒有人可 以躲過無常。身體自己尚且要丟棄,何況其它的身外之物?

03 凡夫愚痴暗昧,沉迷五欲假相,以苦為樂,輪迴生死苦海,不知道出路。你是智慧 的人,為何不厭離世間,學佛求道,修得不生不滅的永恆真樂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