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九華山朝聖開示(十四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怎麼如法地修行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九華山朝聖開示(十四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怎麼如法地修行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

時間:2017年4月16-18日

(藏曆二月廿一,地藏菩薩節日)

地址: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

——九華朝聖開示(十四)

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怎麼如法地修行

說個比如,我們想存一萬塊錢,平時就要把每天每小時賺的錢都存在那裡,每個當下賺的錢都要存在那裡,最後就會有一萬塊錢的存款,如果每天每個當下賺的錢都花掉的話,怎麼會得到一萬塊錢的存款呢?不可能的。有很多學佛人都是這樣,每天,每個當下的念頭都不管,都跟著貪嗔痴走了,無所謂這些念頭,心裡卻想死了之後能夠解脫成就,還想下一輩子來度化眾生。

有時候我心裡就想笑,也真的不敢笑,怕你們生氣。不要說下一輩子,這一輩子你都沒做好,怎麼來做下一輩子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來世怎樣要看今生怎麼做,前世怎樣看看自己就知道了,任何神通都不需要,這是最準確的。所以你們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要保持清淨,恭敬,慈悲,善良,非常重要,這樣到了一定的時候,就會自然而然的成就解脫。

你們找上師的目的也是為了解脫成就,能有利益,能證悟,這也算是我給你們的最好的教言竅訣。這些你們不能忘的,不忘記的話到了一定時候就會有修為和功德,慈悲成就,所以每個當下的念頭很重要。不然就沒意思了,修到後來什麼也得不到就會失望的。

說個比如,你想存個一萬塊錢或者十萬塊錢,但是每天賺的錢每天都花掉,不管它,過個十年二十年你也存不到十萬塊錢,那就會失望的。我們學佛也是一樣,學佛的目的是為了得到修為,得到解脫,要有一個慈悲心一個菩提心,但是每個當下的念頭都是壞的,嗔恨心,煩惱,看別人過失的煩惱,這樣怎麼會成就解脫呢?我們學了佛法以後要了知,要有智慧,

什麼叫智慧呢?你們很多人都理解錯的,以為智慧是要分別很多東西,看很多人的煩惱,這個人不好,那個人不好;這個人可以,那個人不可以;他修的好,他修的不好;這個可以做,那個不可以做,一直這樣的一個狀態。這是分別心,不是智慧!和原來一樣,甚至比原來更不如法,所以每個當下要保持清淨。佛法是用來看自己毛病,看自己不對的地方,看自己的煩惱,這才叫智慧。你改變了自己,慢慢就減少了煩惱,沒有煩惱就叫智慧,也是空性,我們的光明的般若智慧,真正的成佛,也就是這樣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