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警惕防不勝防的嗔恨心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學佛娃娃

在修菩提道的過程中,逆境五花八門,當遇到敵人侮辱、詆毀、傷害我們時,最容易生起嗔恨心,容易捨棄菩提心。嗔恨心對我們的相續破壞非常大,比如:水面很平靜,但如果拿棍棒擊打一下,就會水花四濺、波瀾起伏。同樣,一旦生起嗔恨心,立即會毀壞相續。

有些學佛人,自我感覺很清淨很好,心情也很愉悅,但若有人來罵來打,就接受不了了;自己獨自修法時,覺得內心清淨,狀態很好,若這時身邊有人走動,大聲說了幾句話,心就亂了。如果有人再罵幾句,甚至出手打幾下,更是火冒三丈,剛才那種清淨、美好的狀態一下子就沒有了。

在日常生活、工作中也是,本來心情很好,遇到了不順眼或是比較討厭的人,即使他沒做什麼,就在眼前走了過去,或斜眼看了你一下,心情就不好了。如果有人說一些自己不愛聽的話,心情更是不好,可能一天都很難調整。嗔恨心對相續的破壞非常大。

嗔恨心是突發性的,一遇到對境,立即就生起來了,很難對治。我們最容易對詆毀、傷害自己的人捨棄利他心。還有,我們盡心盡力幫助的人,若他不知道報恩,還恩將仇報,我們也容易產生這種心:“我再也不理他,再也不幫助他……”有這種想法都叫捨棄眾生。一個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,寧可捨棄生命,也不可以捨棄眾生。

在《入行論》里講,一生起嗔恨心,會立即毀壞千劫中積累的善根福德,嗔恨心對心相續的破壞特別嚴重。在千劫這么漫長的時間中,千辛萬苦積累的善根福德輕易就被損壞了,是十分可惜的。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,還認為僅僅是剎那的嗔恨心,無有大礙。我沒有開口罵人,也沒有出手打人,僅僅生起了一念嗔恨,不會有那么嚴重的後果吧!但事實上確實很嚴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