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天天誦經、打坐,是不是在修持善法還要看有沒有這個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說一切善,根本為信解。

大慈大悲的佛陀告訴我們:「一切善法的根本就是信解。」善法是安樂的因,有善法就有安樂。若是你想獲得安樂,就要奉行善法。這個根本是什麼?就是信解,對善法有強烈的希求心。

《慧海請問經》中云:「諸善之本即信解。」一切善法的根本就是信解。《文殊剎土莊嚴經》中云:「諸法由緣生,住於意樂上。」一切法都是依緣而生。無論是行持善法,還是修行,主要是「住於意樂上」,看發心。有發心才有修行,有意樂才有善法。所以,是否是善,就要看意樂。若是你心不甘,情不願,即使念得再多,做得再多,都不屬於善法,都不是安樂的因,不是解脫的因。

你天天誦經、打坐,是否是在修持善法?主要看自己有沒有意樂,有沒有歡喜心。若是沒有意樂,僅僅是勉強地做、痛苦地修,那就沒有修持善法。你有沒有修行,也要看發心。今天你上課、打坐,都是要發心的,否則就沒有修行。

所以,我經常講發心。為什麼說前行發心殊勝呢?若沒有發心,就不會有善法,也不會有修行。所謂「修行在心不在相」,講的也是這個意思。主要是看你的發心,看你的心態。若是你有一個正確的發心,有一個清淨的心態,那都是在修行,都是在行持善法。否則,就沒有所謂的修行,沒有善法了。

有的人問:「我有時候還可以,但是有時候又沒有發心、意樂,怎麼辦?」就是要修、要煉。這種信解或信心是修煉出來的,而不是生下來就有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