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預知時至,夜半放光現瑞端坐往生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淨土解行

傅居士,名川,號春浦,江西清江縣東郭村人。幼年喪父,母親聶太夫人,艱苦守節,教導養育他長大。學習「法政巡警學」,多次擔任清江縣署科員,萬載縣株潭鎮警-察分所所長,樟樹市義務學校校長等職務。居住在縣城好些年,參加各項公務,官府士紳都很信任依賴他,有了大疑難的問題,總是找他商量解決。

聶太夫人,平時供奉觀音大士,持素念佛。民國十七年,太夫人臥病在床,傅居士發願朝禮普陀山,沒有吃藥而痊癒。

民國二十年九月,於是到普陀山還願,禮拜梵音洞,感得觀世音菩薩示現白衣執淨瓶楊枝的法相。又祈求明白自己的宿命,看見一位苦行頭陀,衣服破爛。於是覺悟到六道輪迴不是虛假的,求出離娑婆的念頭更加迫切。

得到月淨法師寫信介紹,拜謁印光法師,以及德森法師,在蘇州報國寺,才開始聽聞到淨宗法要。以後弘化社出版的經書典籍,都有贈送給他。因此,他對佛法的信心解悟更加增長,於是寫信請求皈依。

德森法師為他取法名為禪川,字航西。又承蒙德森法師路過樟樹市的時候,為他授優婆塞戒。信願念佛,精進不懈,得到德森法師的啟迪最多。

民國二十二年,擔任鹿江念佛林的宣講主任,提攜勸導大眾,跟從的人很多。傅居士的家中一向清貧,他自己體弱多病。每每想要出家,苦於沒有合適的寺院。

經常在余蕅生家中看病,余蕅生告訴他,時節因緣,不可以強求。然而厭離娑婆濁世,欣求極樂淨土的心既然深切,想減少壽命,求生淨土的願望就更加迫切。多多禮拜觀想,必定會早早蒙佛接引,直接登赴蓮池。

今年春天,夢到觀音菩薩開示的話,往生的日期在七月份。等到七月十五的盂蘭盆會之後,他就生病,一心念佛,忘掉了他的病苦。七月二十三日,親戚朋友來助念,本來已經閉上了眼睛,而過了一些時候,又甦醒過來。請來永泰縣大寶殿的大仁法師,委託他身後的荼毗火化事務。

七月二十六日,又病勢危急,家人哭泣。居士笑著制止他們說:我當在地藏菩薩的聖誕日西歸。到了三十日那天,端坐在椅中,手結彌陀印,凝視佛相,安然西逝。全身冷透,頂門獨溫,面容美好潤澤,超過生前。

閏七月初二日,樟樹通慧寺的住持大松和尚,以及大仁法師都來了,料理他入龕。為他跏趺坐合掌,如同活人一樣。

前一天是大風大雨,等到半夜子時舉火焚化的時候,天空忽然光明。異香馥郁,不是檀香,不是蘭香。有一道白光從龕中而出,向西而去。當時是秋初炎熱之時,死後經過了三、四天,屍體沒有腐臭,反而放出異香,不是佛法靈驗奇異,如何能夠到這種地步呢?

見到聽到的人,都讚嘆不已,生起敬信,稱嘆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啊!往生時,四十八歲。

《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下》附錄傅春浦居士生西記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