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臨終執著家人與房屋開示佛法助舍報


時間:2017/11/23 作者:心愿

我以前去碧潭(新店碧潭),助念一個也是我們承天禪寺的一個師姐。你看她也是念佛的,這個師姐本身還是助念團的,平常在幫人家助念。她也會叫人家放下,可是問題輪到她的時候,她放不下。他們已經助念一天一夜了還是沒辦法舍報,為什麼?因為她執著放不下。她執著有一個常樂我淨,她放不下。

所以我去的時候,我就看到一個法師趴在那邊睡著了。我認識一個馬居士,他在那邊也睡著了,他趴在那邊。因為念累了,往生者還沒有往生,活的人已經累了,下面繼續念阿彌陀佛。

因為她是肝癌,肚子脹得大大地,肝癌到後來肚子都會膨脹起來。她蓋陀羅尼被,但是臉沒有把她蓋住,因為她還有一口氣在。她是已經一天一夜沒辦法斷氣。

我們這邊有個禮坊禮品公司(就是結婚的時候,會賣禮餅那種禮坊)。那個食品公司的老闆娘(張師姐)很發心,都在幫人家助念。她是董事長的夫人,樂善好施,喜歡護持三寶,喜歡助念。她認識我,她說:「黃師兄,你來跟師姐開示好不好?她都走不了,放不下,怎麼辦呢?」她就叫我去。

她住在新店的別墅也滿漂亮,我進去先看一下。她們家的這個裝潢算是一個也不錯的房子。我先了解問題出在哪裡。我看她先生沒有學佛,是一個凡人。那我就知道等一下要怎麼講了。

我就把那個師兄先叫到旁邊。我說:「師兄,你等一下就跟師姐講」。(我先用台語講,再用國語講,因為那個師兄聽懂台語)。我說:「你跟你太太說,太太,妳免煩惱啦,我不會再娶細姨啦,妳就安心去阿彌陀佛的世界啦」。

我翻成國語就是說:「太太啊!」(台灣叫太太,大陸叫愛人啦)。他說:「愛人啦,妳不要擔心啦,我不會再娶二太太啦」。(我們台灣話叫細姨,細姨就是第二個太太。再婚這個台灣叫做細姨)。「妳不用擔心,妳往生,我絕對不會再娶太太的,這個房子永遠是我們的,兒子也是我們的,我們的錢絕對不會落到別人家去的,所以妳放心。」

我說你就這樣講就好,因為他也不懂佛法。我說你講完就換我來講佛法。她放不下情,情執嘛。所以老法師講,最難斷就是情執。對先生的情執、對小孩的情執、對這個房子的情執、對這個「我所」的情執,我的家,我的財產,不能落到別人的手中去。「我所」,有「我」就有妳所愛的東西,依報世界。

結果她先生講完以後就退到旁邊去,換我下去講佛法。我就開始講「四聖諦」,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,講佛陀的十二因緣:「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,取、有、生、老死」,然後再講發菩提心,信願行,求生極樂世界,脫離生死輪迴。我大概原則是講這樣,但是我每一次跟亡者說法是千變萬化,是看現場的情況再把它切入,往往都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,都是佛菩薩給我加持的。

我講完回到我家,從新店到我家開車大概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,我才剛下去要吃一碗麵,那個師姐就打電話跟我講說:「黃師兄真的很好用呢,你跟她講完以後,她就舍報了,已經往生了。」放下啦。就那個關鍵。

那你要怎麼辦?你要幫助她轉識成智,安她的心。她煩惱一品都沒斷。她執著放不下來,你要安她的心。「先以欲鉤牽,後令入佛智」,這佛陀教我們的,你不要硬梆梆地。如果講到助念,我都很有心得。我回到家的時候,那個詹師姐打電話跟我講說:「師兄,她真的舍報了」。幫助她放下這個塵緣。

所以我們平常真的要有念佛的功夫。那念佛功夫在哪裡呢?我常常跟各位蓮友講,老法師講,「你做不到不住色聲香味觸法布施,但是你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嘗味,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法,你要把它全部轉成阿彌陀佛」。好吃的也是阿彌陀佛,不好吃的也是阿彌陀佛,好聽的話也是阿彌陀佛,你就不起貪了。不好聽的話你也轉成阿彌陀佛,你就不起瞋了。你久而久之你就把這個憎愛放下來了,這個叫做「暗合道妙」。

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精華錄 黃柏霖警官主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