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心胸窄小,障礙你的福報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妙音居士

『陰賊』就是陰謀陷害,所謂是「暗箭傷人」最為難防;暗中計算別人、傷害別人,別人還不知道你傷害他,屬於這一類的。這個存心非常的殘忍、非常的陰毒,對付一般的人,已經是嚴重的罪過,如果對善人那罪過就大了。在五逆罪裡面,「殺父、殺母」這決定是墮阿鼻地獄。父母對兒女有養育之恩,你不能夠報答父母、孝養父母,你還要陷害父母,這是大逆不道,極惡的重罪。可是佛也說「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」,這個罪都跟殺父、殺母同等的,甚至於比殺父、殺母的罪還要超過,這是什麼道理?我們要懂得。佛菩薩、阿羅漢、僧團,那是世間的善人,他們在社會上所作所為是世間第一等慈善事業,這種慈善事業比一般救濟貧苦要大得多、殊勝得多。他們所作的、所為的,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,是教化眾生斷惡修善,而且給社會做良好的榜樣,社會上有這種人存在,是一切大眾的福報、一切大眾的仰望、一切大眾的皈依。如果陰謀陷害這些善人,果報都在阿鼻地獄,比殺害父母的罪還重,墮落在地獄的時間還要長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這個結罪不是對他一個人結罪,是得罪所有一切眾生,就看這個善人影響的面多大,影響的時間多久,他影響的面愈大,影響的時間愈久,你陰謀傷害他,你的罪就愈重。

為什麼會起這種惡念去傷害善人?我們想第一個因素就是瞋恚、嫉妒,心量很窄小,容不得別人的擅長,容不得別人的好事,所以才造作這樣的罪業。殊不知果報太重了,太苦了,太可怕了。如果你的念頭能夠轉過來,不但不嫉妒,而且還歡喜讚嘆,全心全力協助他,成人之美,你的功德福報跟這個善人一般大。他的善行怎么成就的?一定仰賴大眾同心協力成就,何況佛在經上把這些根本的道理給我們說出來,造善作惡果報的大小,都隨著心念,心量大得福就大,心量小得福就小,同樣造這一樁善事,得福果報不一樣。所以諸佛菩薩造絲毫的小福,果報都是遍虛空法界,為什麼?心量大。世間人造再大的福報,可是得的果報不大,什麼原因?心量太小。心胸窄小,障礙你的福報,你修福總不能夠超越你的心量,諸佛菩薩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所以他種小善得無量福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如果把自己心量拓開,惡念就不會有了,惡念尚且不生,哪有惡的行為?這是我們要懂得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