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李廣騙殺降羌八百餘人,殃及家人殘召殺害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因果感應錄】李廣騙殺降羌八百餘人,殃及家人殘召殺害

李廣是漢代的武將,善於射箭,頗有才氣,與匈奴作戰七十餘次,都獲得大勝,所以匈奴都很畏懼他,不敢再來侵犯,一時武功赫赫,有飛將軍的稱號。漢文帝時,因為討伐匈奴有功,封散騎常侍;武帝時,任北平太守。可是李廣的部屬士卒,先後封侯的很多,他們的地位反而比李廣高,李廣僅是做一個北京太守,始終沒有封侯。

有一天,李廣向一位善於面相的王朔請教說:「你看我的相,是不是不應當封侯,我命該如此吧?」王朔說:「將軍自己想一想,有沒有對不起良心的遺恨事呢?」李廣說:「我曾經誘騙降羌八百餘人,結果把他們全部殺了,至今還覺得對不起良心,引為莫大的恨事。」王朔說:「禍莫大乎殺已降,將軍種了殺降的惡因,所以不能封侯。」後來李廣行軍,迷失了道路,自刎而死。李廣的孫兒李陵,因為向匈奴投降,他的母親及妻子也被殺害。(取材自《李廣傳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