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萬行大和尚:你的成就需要靠什麼?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東華禪寺

太懶的人乾什麼都乾不起來,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。要想在一個領域裡有所成就,你必須比別人多付出十倍、百倍……否則你永遠走不到別人的前面。

別人付出八個小時,你就應該付出八十個小時,才能走在前面,才能成就,才能與眾不同。如果你也是付出八個小時,你的成就和別人怎么可能有差別呢?

天才都是非常勤奮、善於學習的人,何況我們還不是天才,更應該努力學習,勤修苦練。

人為什麼懶呢?因為你的心還是死的、沉睡的。你的心究竟對什麼事情會醒過來、活起來呢?

你的心對學佛懶,對玩懶不懶呢?也一樣懶,因為我也沒看你玩出個名堂花樣,玩的還是老一套,說明你真是個懶人。一個懶人到哪裡都是不受歡迎的。

如果對不喜歡的事情懶,那還說得過去,如果對自己渴望的事情還懶,達不到忘我,你渴望的事情會忠於你、回報你嗎?

如果為了實現你的理想、夢想或者欲望,你都不能忘我,你的理想、夢想、欲望都是妄想!

但是,對於成就我們也不能操之過急,過於迫切。春天沒到,萬物不會復甦。你想通過人為的因素讓樹提前發芽,例如用塑膠布把它圍起來,它的確會提前發芽。

可如果你每年都這樣做,三年之後樹就死了,因為你的做法違背了自然規律。我一直堅持一個觀點,只要我們把念頭定在自己渴望的事情上,努力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沒有不成就的。

但是人與人之間觀念的差別,也就是價值觀的差別太大了。為什麼差別會這么大呢?這和一個人出生的背景、成長的環境、所受的教育,以及所處的人群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如果你身邊都是一些正能量的人,積極向上有愛心的人,久而久之,你也會變得積極向上有愛心。

如果你身邊都是一些自私自利、搞陰謀詭計的人,慢慢地你也會變成這樣。如果你身邊都是忘我的人,漸漸地,你也會變得忘我。

普通人都是受環境的影響和左右。對處於凡夫位的人來說,環境的確很重要,但是我們總不能長期處於凡夫位。

要想突破凡夫位,進入賢位,首先就是要能管住自己的身口意。賢人就處於修行途中,已經脫離了凡夫位,但還沒有達到聖位的人。

處於賢位的人,他的心已經轉向內在,眼睛、耳朵不會再被外面的聲色所轉。而達到聖位的人,誰見到他,都會被他同化。

東華禪寺的修行人,尤其是小和尚們,要想有成就,先不要著急,只要以你目前的速度,就像開車一樣,每小時一百公里的速度堅持十年二十年,到了四五十歲,你肯定會成就。

問題是你這種渴望真理的心能不能持續到四十歲五十歲?可能堅持三年你就放棄了!如果這樣,別說成佛,連妖魔鬼怪都成不了!無論什麼事,要想達成,都要靠堅持。

我已經當了三十年的和尚,這又如何呢?在愚昧無知的人面前,可能還顯得小有智慧,在大智慧的人面前,我也是一個愚昧無知的人。

我們之所以能做一點事情,都是眾緣和合的。如果就你一個人,能成事嗎?成不了。哪怕是想管住自己,單靠你一個人也不可能,都需要靠環境,靠貴人,靠助緣,只有藉助外力才能管住自己。

凡夫是管不住自己的,必須靠聖人賢人制定的“遊戲規則”才能管住自己。例如倫理道德、法律、清規戒律等,這些規則我們遵守了,照做了,就管住自己的身口意了。

當你超越了這個階段,到達賢位和聖位時,就會知道這些規則都是幫助“小孩子”學走路的。當你不僅會走,還會跑了,這時候你怎么跑都不會違背遊戲規則。

如何除掉自己無始以來的業習呢?靠禪定、智慧、清規、覺照力,還要靠什麼?(答:靠別人)你們看,這就是大智慧!就他一個人答對了。的確,還要靠別人。

不要認為你的成長、成就跟別人沒關係,那是不可能的。釋迦牟尼佛一路走來,他的成就都是靠別人。如果沒有魔鬼訓練他,沒有常隨眾千二百五十人,他也不可能有後來的成就,一個人玩得轉嗎?

所謂的“玩轉”,就是讓大家先“轉”起來。如果大家都不“轉”,他再會“轉”也沒有用。我們想成長進步,的確要藉助環境的力量。環境的力量指的就是他人的力量。你適應這個環境和層次就留下,不適應就換一個環境和層次。

換一個什麼樣的環境和層次呢?肯定是換一個低的,往下的,不可能上到一個天人的層次。例如這個層次是不允許喝酒吃肉的,待在這個層次你感覺很痛苦、不適應,換一個允許你吃肉喝酒的環境和層次,你就會感覺很舒服、很適應、很輕鬆了。

人生也是如此,當你感到痛苦有壓力時,說明你在進步。如果你感覺很舒服、很自在,可能你已經滑下去、墮落了!當然,也可能你已經提升到一個很高很自在的境界和層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