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彭鑫:元氣與聲音、聽覺、牙齒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心愿

元氣與聲音

腎經過咽喉,腎虛,腎水不能上濟,咽喉部經脈得不到滋養,聲音就粗啞乾癟而不清澈洪亮。丹田氣不足,感覺發音時好像被憋住了。

一位高音歌唱家朋友曾親口告訴我,行業內老師都私下裡叮囑,歌劇演出前至少要禁慾一周,否則HighC根本唱不上去,演出效果可想而知。人最難發聲的是腹腔,也就是丹田,歌唱家需要調動腹、胸、鼻腔共振,就需要用氣,對氣息非常敏感。

古代的拳師也講究禁慾,丹田發聲叫「虎豹雷音」,類似內家拳的「雷音」。要想發出「雷音」,丹田氣必須非常足,全身經絡打開,音發得非常深厚,否則氣一虛,這種音是發不出來的,即使勉強發出來,也發得不飽滿。

歌唱家如果懂得戒邪淫的道理,心正了,發出來的音肯定非常好聽,身體的氣不足,發出來的音就乾癟,某個音域的音就發不出來。

元氣與聽覺

中醫認為「腎開竅於耳」,腎氣虧虛容易導致耳鳴、耳聾,尤其是耳鳴聲音像蟬鳴,是比較典型的腎虛。

人老了之後腎氣不足,往往就容易聽力出現障礙,現在很多年輕人聽力都開始下降,這是腎氣不足的一個重要表現。腎氣不足的人,心比較粗,細小的聲音聽不到,而腎氣足的人,聽力往往特別好,極其微細的聲音都能聽見,甚至人的心聲都能聽得見。

唐代高僧窺基法師在睡覺中都能聽到螞蟻打架的聲音好像雷鳴一樣。所以說,真正修行開始的初步功夫就是把身體轉化了,心身不二,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用功就容易上路了,腎氣很快就會得到補充。

元氣與牙齒

「腎主骨,齒為骨之餘」,腎的精華不僅體現在頭髮上,還體現在牙齒上。腎氣足的人牙齒堅硬晶瑩而密實,腎氣虛的人牙齒容易鬆動。還有的人年紀輕輕,小時候並沒有服用過四環素而導致的後遺症,一張開嘴滿口的牙都是焦黃乾枯的,其實這是腎精不足的外在體現,提示其身體內在的衰敗。

腎水不足,火氣就大,熱迫血妄行,齒齦就容易出血,腎虛的人往往會在房事後第二天刷牙出血。此外,胃火上犯就會口臭。我的一個朋友,喜歡講黃色笑話,看色情錄像,年紀輕輕有一個門齒就鬆動脫落了,而且嘴裡總有一股臭味,讓人覺得很髒。

溫馨提示: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,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套用,切勿擅用。

本文作者彭鑫,文章摘選自《彭鑫談傷精與養精》,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。

(著作權歸原作者所有,並保留相關法律權利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