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8)一家人都有改變,那就是你有進步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8)一家人都有改變,那就是你有進步

《佛子行》講記

著作:無著菩薩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

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我們還是要拋棄內心當中的煩惱和習氣。以前很容易生氣,你有一個愛好就是發脾氣。你的家人說你罵你的時候,你的臉馬上板下來,很難看,眼淚馬上就掉下來。但是現在你要拋棄這顆心,他罵你說你的時候,你用微笑來對治,這才是真正的佛子行。我們很多人都說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,利益眾生。但是我們第一個道場,第一個發菩提心的對象是誰?——就是你的家庭,你的兒女、伴侶、父母親,第一個讓你可以擁有修行進步和境界的對象——就是你的家人。你發的菩提心也好,利益眾生的大悲心也好。先看看你對家人怎麼樣?假如你的家人裡面一個人也沒有改變的話,那你在說大話騙人,沒有功德的。一家人都有改變,那就是你有進步。你如果想改變父母、兒女、愛人,或是身邊的朋友,首先要改變自己。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他人,不改變自己想改變他人就是過分。你自己都改變不了,還讓別人改變,根本沒有希望,沒有辦法的。所以先要好好地改變自己,才能改變他人。一定要拋棄壞的習氣和煩惱。

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學法的對境。對你最不好的人,跟你關係最不好的人,說你的人,最恨你的人,都是你最好的修行對境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我這個人也是很差的,可能與你們比的話,沒辦法比。但是如果有人說我罵我,我非常開心。我會開心的睡不著覺,為什麼呢?「哪裡修來這麼大一個福報?擁有這麼殊勝修安忍、菩提心的對境?」非常的生起歡喜心。

如果別人煩我們說我們的時候,我們針鋒相對,那就一點點希望都沒有了,沒有這個四句偈的內容和修為;如果你放下了一點貪心和嗔心,那你就是有一點點進步,這是個很關鍵的地方。我們想要脫離六道輪迴的話,本來這裡說的是拋棄故鄉,但是我們不拋棄外在的故鄉,我們拋棄久住在我們心裡的煩惱和貪嗔痴三毒的故鄉。一定要放下這個——貪嗔痴。如果放不下,還和以前一樣,非常執著金錢,親人,故鄉等等,我們就沒有希望了。

說個比如,我特別喜歡這裡,不想去其他地方,那就肯定會在這裡生活,沒有希望,也不可能到其他地方去了。如果我心裡沒有貪心執著,到這裡也行,去那裡也可以,那去其它地方也就有希望,重要是心裡要拋棄這些東西。什麼叫拋棄呢?意思是,我們執著的東西,不是說讓大家都扔掉。從今以後不要車子了,不要房子了;不要吃了,不要穿了,大家都扔掉,不是這個意思。你的生活可以正常的過下去,你可以住別墅,高檔的房子,佛陀沒有說不可以,也可以用最高檔的東西。你買個名車也可以,你有能力可以買。但是如果你很喜歡它的話,那就是沒有拋棄!

比如今天開車,你不小心把它碰壞了,你有沒有心疼?如果很心疼,那還沒有拋棄這個貪心。這樣的話,你最後一天死的時候會放不下這個東西,你就脫離不了輪迴,這是不能成就的一個根本。但是如果你內心裡能拋棄它,放下它,那你用用這些東西也無所謂,佛陀也這麼說的。很多人認為什麼東西都要扔掉,什麼東西都沒有,肯定修行會好的,那也不一定。那些乞丐一無所有,他們中的有些人也知道一點佛法。但也不一定都有一個很好的境界,沒有修為的人也有的。所以內心不執著、不在乎才是個關鍵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