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眼前的許多事,不是計畫,也不是預計的,都是因果自然的感應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看下面,是以「至作佛時,各自得之,自在所作,不為預計」。預計是預先設計,安排。沒有,完全是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這樁事情,我們冷靜細心觀察思惟,慢慢就明了。我們眼前就有許多事,不是計畫,也不是預計的,有的它就成就,有的它就不能成就,是你沒法子預計的。這是什麼?這是因果自然的感應。所以念老末後這一句話講得很清楚,到你成佛的時候,一定是「如其本願而現光明」,你的願心愈大,光明愈大。

我們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「量大福大」,人為什麼不學著包容別人?能包容別人的人福報大,將來作佛,光明也大。不能包容,心量就小,福報就不大。你在這個地區,你的心能包容這個地區,你在這個地區地位最高,財富最大,就福報最大。你的心量要能包容一個國家,你肯定是國家領導人,在這個國家裡面你的福報最大。你能夠再擴大,包容整個地球,那你就是轉輪聖王,在這個地球上眾生福報不能跟你比。

阿彌陀佛的心量遍法界虛空界,中國古人所謂「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」,這個把心量說到極處,這個心量是什麼?是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心目之中沒有惡人,彌陀心中知道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這是多大的心量。本來是佛,現在為什麼變成眾生?是因為他一時迷惑,本來是佛並沒有失去,只是現在變成一個糊塗佛,如是而已。別人不尊重他,阿彌陀佛尊重他,阿彌陀佛幫助他破迷開悟,回頭是岸,他就是佛。這是阿彌陀佛的心,阿彌陀佛的事業,彌陀不乾別的事業,就是幫助這些迷惑顛倒的佛恢復正常,他就幹這個事情,極樂世界就是他的工作場所。

十方世界的眾生由什麼人介紹過去?一切諸佛如來;換句話說,諸佛如來教不了的人都送到極樂世界去。阿彌陀佛在諸佛當中是最優秀的老師,別人教不了的他教得了,他有善巧方便。正像本經所說的,三種真實,他具足了,真實的智慧、真實之際、真實利益,用這三種真實幫助眾生,幫助眾生回頭,幫助眾生回歸佛位,他本來是佛。所以到極樂世界保證你一生成佛,而且是快速的成佛,這是不可思議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三五七集)2013/7/1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