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早晚功課這樣做,就沒有意義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王習訓

悔過,「誓不更造」,這句話最重要。章嘉大師,我初學佛的時候教給我,懺悔,懺悔不需要形式,後不再造就是真懺悔。我們那個時候是剛剛學佛,剛剛接觸,對於這些儀規什麼都不知道,連拜佛也不會拜,所以他教給我的,就是後不再造才叫懺悔。佛菩薩面前懺悔之後還照乾,罪上加罪,為什麼?打妄語,欺騙佛菩薩。

我們從這個地方就聯想到早晚功課,早晚功課到底是什麼意思?為什麼要做早晚功課?早課是提醒我們自己,今天這一天要依教奉行,早晨讀這部經典,經上教我們怎么做,要記住,要做到。晚上是反省,晚上就是修懺悔,做錯了的要懺悔業障,明天不能再做,後不再造;如果是善行,做得不錯的,要保持。所以早課是提醒自己,晚課是懺悔法門,這樣的功課就得力。

雖然念誦很如法,沒有提醒自己;晚課很如法,不知道懺悔,這兩堂功課就沒有意義。不但沒有意義,要說個不好聽的話,每天我早晨騙佛菩薩一次,騙騙他,晚上睡覺之前又騙他一次。好像那個小孩騙父母,不就這樣的嗎?父母疼愛他,知道他騙,算了,不要怪他。可是有沒有罪?有罪。罪從心起從心懺,這個念頭不善,這個不善是你不知道,不知不覺造的罪。

其實不知不覺造的罪,比知道造的罪,不曉得多多少倍。到什麼時候才知道?墮到地獄全知道了。那個時候知道,遲了,後悔來不及了。我們把這些事情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,才知道不往生就不得了,不往生麻煩真大!你在六道輪迴苦海裡頭,你要搞多少劫?不是算年的,算劫數的。還想幹嗎?由此可知,經教不能不熟、不能不透,愈是透,愈是熟,你的心就愈清淨,你看得愈清楚,哪些可以做的,哪些決定不能做的,你就全明白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二三集)2013/3/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