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安士全書新白話版12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常念彌陀

五母悲哀(《五母子經》)

昔日有沙彌,年紀七歲,出家得道,自己知道宿命,因此嘆道:「我這一身,連累五個母親悲傷煩惱。做第一世的母子時,鄰家也生兒子,我卻短命,母親見鄰家兒子長成,就生起悲惱。做第二世的母子時,我又早死夭折,母親如果見別人哺乳小兒,就生起悲惱。做第三世的母子時,十歲就死了,母親見別人的孩子飲食像我,就生起悲惱。做第四世的母子時,還沒娶妻就死了,母親見同輩人娶妻,就生起悲惱。現今正當第五世,七歲出家,我母親憶念我,又生起悲惱。五個母親聚會,各說各的兒子,都是增添哀苦。我感念生死輪迴如此,應當勤勉精進修道。」

[按]父母一生精血,大半為孩子耗盡。而懷胎十月,乳哺三年,以及舍己為孩子的辛苦,做為母親尤其很重。看自己不爭氣的樣子,拖累父母的很多,報答父母的很少。我從無量劫以來,喝過的母乳,多過大海的水;大小便利,污染父母的,多過大海的水;甚至生而不長壽,害父母哭泣,流出的眼淚,也多過大海的水。凡是這些都是因為生死輪迴,展轉投胎的緣故啊。即使生生世世盡孝,討得父母歡心,終究不如不拖累父母更好了。孔子說「聽訟猶人,必使無訟」(意思是會打官司,不如沒有官司),不是這樣嗎?

舉國孝養(《雜寶藏經》)

無量劫以前,有一惡國,名叫棄老,那國王的國法規定,年老就驅逐。有大臣最孝順,暗中造作地窖隱藏家中老人,盡心供養。有一天有天神來,手提二條蛇,問國王說:「能辨認二條蛇的雌雄,就保你國家平安,不然,我就滅掉你。」國王很憂慮,遍訪朝廷中所有的人,沒有能辯認的。大臣私下問他父親,父親說:「把蛇放在細軟的物體上,那暴躁的是雄性,柔和的是雌性。」國王就把這話回答天神。天神又問:「誰在睡的時候,名叫醒?誰在醒的時候,名叫睡?」大臣問父親,父親說:「這是比丘。比起凡夫來,名叫醒;比起羅漢來,名叫睡。」天神指著國王的大象,問有多重,眾人又迷茫了。大臣回去問父親,父親說:「放大象到船上,看船沒入水中多少,再稱大石到船上,直到等齊那船載大象時沒入水的痕跡,就知道斤兩。」天神又問:「如何使一捧水,多過大海?」大臣父親傳來話說:「如果能具有至誠的心,用一捧水,奉獻佛僧,以及父母、貧困、病人,就受福無窮。海水雖然多,不過是一劫。」天神變化成飢餓的人,瘦得皮包骨,來問道:「世間有飢餓的人,更慘過我嗎?」眾人不能回答。大臣父親說:「人如果慳貪、嫉妒,來生後世就墮落在餓鬼中,百千萬歲,聽不到粥水的名,舉動時骨節就著火。這樣的飢火,超過你百千萬倍。」天神又變化一人,手腳戴鐐銬,頸上又有枷鎖,身上冒火,全體焦爛,來問道:「世間有更比我苦的嗎?」大臣父親說:「人如果不孝父母,傷害師長,誹謗三寶,來生後世墮落在地獄中,一天一夜,萬死萬生,比現在的你慘過百千萬倍。」天神變化一女人,端莊無比,來問道:「世間有更美過我的嗎?」大臣父親說:「人如果敬信三寶,孝順父母,喜好布施,能夠忍辱,精進持戒,生到天上,特別特別端莊,超過你的端莊百千萬倍。你和那端莊相比,如瞎眼獼猴。」天神拿出一旃檀木,四面方正,問道:「哪是頭端,哪是末端?」大臣父親說:「放到水中,頭端自然在下,末端自然在上。」天神又牽來二匹母馬,外表形色完全一樣,問道:「誰是母?誰是子?」大臣父親說:「給它草吃,如果是母馬,必定會讓草給子馬吃。」這樣多次提問,一一回答。天神很高興,許諾擁護國土。這時國王大歡喜,就問大臣:「是你自己知道呢?還是有人教你呢?」大臣說出實情,國王就迎請大臣的父親供養,尊為師長。大臣說:「大王應當普告天下,不許拋棄老人。有不孝的,就是大罪。」從這以後惡法廢除,人人知道孝養老人。

[按]佛說:「那時的父親,就是我的前身;那時的大臣,就是舍利弗;那時的國王,就是阿闍世王;那時的天神,就是阿難啊。」

異香遠聞(《法苑珠林》)

唐朝的慈州刺史王千石,性情仁孝,沉靜謹慎著稱,尤其精通佛典。貞觀六年,父親去世,王哀傷過度,背負泥土壘成墳墓,在墳墓旁邊建茅廬,每夜必定誦經,為冥間作福德。那裡常聽到敲磬的聲音,很清徹,有異香傳聞數里。

[按]新死的人,神識昏迷,前途看不見光明,舉目張望完全沒有伴侶;七七四十九天內,恐怖彷徨,那苦是無量的,時時刻刻盼望陽世作福救拔。所以孝子慈孫,不但要使父母的形骸有歸處,還要使父母的神識有歸處,譬如桃李的核心,它能生生不已,是因為有仁啊。現今的人只知道重視身體棺木,必定誠信,而對於父母的神識,反倒不使他們安放有歸處,豈不是維護那殼而拋棄那仁嗎?

出家報父(《緇門崇行錄》)

唐朝的謝某,父親是打漁的,落水淹死了,謝想到父親殺業太多,必定生往惡道,於是剃髮為僧,法名師備,苦志修持,修頭陀行。有一天帶信眾走出山嶺,傷腳流血,忽然大悟。後來夢到父親來感謝說:「因為兒子出家,了悟心地,我已經生天,所以來通報了。」

[按]《賢愚因緣經》說:「如一百盲人,有一明醫,能治他們的眼病,一時都復明了。又有一百人犯罪,應當挖去眼睛,一人有能力,能解救他們的罪,使他們不失去眼睛。這能救治的二人,福報雖然無量,還是不如勸人出家,以及自己出家,那樣的功德宏大。那么兒子能出家,父母因此生天,又有什麼可懷疑呢?」

修懺遇母(《夢溪筆談》)

宋朝的朱壽昌,是刑部侍郎朱巽的兒子,他母親劉氏出身卑賤。朱七歲時,父親鎮守雍州,趕走他母親嫁到民間。朱長大後,哀思不已,就放棄官職查訪母親下落,遊走四方,歷盡艱苦。刺血書寫《水懺》一部,刻印後布施流通,晝夜念誦不止。後來路過同州,忽然遇到母親,相互扶持大哭,感動過路的人。於是迎接回家孝養,朱又出任司農少卿的官職,上流人士傳說他的事很多。

[按]刺血書寫懺文,晝夜念誦,多麼的精誠!應該忽然遇到母親啊。可是《國小》(古代啟蒙書)這本書,反而將這件事忽略過去,為什麼呢?

樹德資親(《感應篇廣疏》)

福建的林承美,幼年喪父,他母親守寡撫養他。林早晚哭泣,憂傷的是不能報答。有一禪師告訴他說:「孝子思念親人,痛哭沒有用,應當尋求能夠報答的辦法。」又對他說:「作善事對母親有益,作惡事對母親有憂。你要報答母親,只有戒殺放生,廣積陰德,才可以報答而已。」林省悟,發誓戒殺放生,廣修善事,後來享年九十六歲,考中科舉在福建是第一。

[按]世間有善用孝道的,有不善用孝道的。我盡心誠意,能使雙親受到實惠,這是善用孝道啊。我盡心誠意,不能使雙親受到實惠,這是不善用孝道啊。如果說哭泣哀痛,就叫做孝,那即使兩眼湧出淚水,好像江河決口,對於雙親有什麼益處呢?如果說喪服在身,就叫做孝,任你痲衣(喪服)堆成山,坐臥在裡面,對於雙親有什麼益處呢?那披痲衣哭泣,原本是做人家子女必不得已的情感,但要使生我辛勞的父母,得到實惠,那是在別的方面而不在這裡了。

「敬兄」

[說明]兄弟之間,形體雖然不同,但從父母來看,那愛是一樣的啊。所以互相爭執,沒有不傷父母的心的。人能互相友愛,就是悌(敬愛兄長)啊,而孝就在其中了。只說敬兄,沒提到弟弟,是省略文字啊。手足的情誼,常因婦人受影響。婦人賢惠的雖然有,而不賢的很多,因為見小不見大,知己不知人,所以爭端容易起。無奈世間的男子,偏偏聽信婦人,兄弟雖有萬語千言,怎能比得上妻妾的一句哭訴呢?所以極其剛強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柔軟了;極其勇猛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膽怯了;極其智謀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昏頭了;極其高貴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奴才了;極其果斷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猶豫了;極其吝嗇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慷慨了;極其傲慢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低頭了;極其方正的丈夫,遇到妻子就諂媚了。雖然是君王父親的尊崇,也不能強迫他忠、孝,只有閨中一婦人,左使右喚還有富餘。可憐哪!五濁惡世的兄弟啊。怎麼才能家家有賢妯娌,使兄弟和諧,不相爭啊。下附征事(二則)

愛敬交至(《感應篇解》)

明朝的趙彥霄,與兄長彥雲,同一鍋吃飯十二年,彥雲浪蕩荒廢學業,彥霄於是要求分家,才過五年,兄長家產就盪盡了。彥霄擺酒對兄長說:「弟弟我起初沒有分家的意思,因為兄長不節制,特意為兄長守護一半祖先的產業,還可以早晚真飽肚子。請回來,再主管家政。」就取出分家契約燒掉,管帳鑰匙交給兄長,並且代兄長償還所有欠債。兄長慚愧,接受勸告而且改變舊習。第二年,彥霄父子,都考上進士。

[按]遇到錢財的事,兄弟間尤其容易爭執。所以為雙親花錢,就互相推諉;分雙親的財產,就互相爭奪啊。善哉!《功過格》說:「做子女的當要養老送終時,應當有譬如父母少生一個兒子的想法。當要分家產時,應當有譬如父母多生一個兒子的想法。」觀趙彥霄的所作所為,哪裡有財產的執著在他的心意中呢?

至性感人(《功過格》)

歸安的嚴溪嚴亭鳳,天性孝道友愛,與同縣的施翊之,乘船時,施向他傾訴長兄分家產不均,嚴不斷皺眉頭說:「我的兄長懦弱,我正在苦惱,假使他能有您兄長的能力,可以奪盡我的田產,我又何必擔憂。」因此流淚不已,施悲嘆感悟。原來施相之,與施翊之,是兄弟啊,都是在知州做官,因為分田產而產生矛盾,已有多年了。從此兄弟互相謙讓,終身沒有怨言。

[按]嚴是做官的啊,兄長貧窮並且年老,迎養在家,每當宴請賓客,必定是兄長拿灑杯在前,嚴拿筷子跟隨在後。有一天嚴進獻筷子稍慢一點,兄長生氣,打他的臉,嚴欣然承受,直到終席都是歡快的。喝過酒後,送兄長上床睡覺,第二天早上,天還沒亮,就到床前問候。不久兄長去世,嚴哭著辦完喪事。嚴對兄長到這種程度,知道他對施說的話,字字是真情流露了。

「信友」

[說明]根據字義來說,那人多是朋,人少是友。但在這裡不必強求分別,凡是同朝、同類、同窗、同事的,都可以是友。信就是不欺的意思,不是單指實踐諾言一個方面。所以為別人謀事不忠,不是誠信啊;欠別人財物不還,不是誠信啊;當面奉承背後詆毀,不是誠信啊;別人急困不幫助,不是誠信啊;知道別人有過不勸,不是誠信啊。斷絕這些不誠信的方面,所謂的誠信,就在這裡了。下附征事(二則)

千里赴約(《史林》)

卓恕,回到會稽,向太傅諸葛恪告辭,諸葛問:「什麼時候再來?」卓說:「某一天。」到了那一天,諸葛宴請賓客,飲食不停,要等待卓。客人都說:「會稽離建康,相距千里,江湖陰阻隔,怎麼能一定來?」忽然,卓到來,在座的人都吃驚。

[按]這只是誠信的一例罷了,但能千里迢迢不違約定,誠信什麼能比呢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