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怎樣做才是對父母至圓的孝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這是因為,父母對於兒女的養育之恩非常的廣大,除非是一個沒有良知的人,稍微有點人性的話,也會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的。我們大家不知道在沒在意,就是我們年底的時候,做了一場三昧水懺法會,我們客堂的居士,申居士的婆婆,我不知道你們這邊怎麼稱呼,是不是也叫婆婆,她婆婆過世了,然後通過這幾年,她的對佛法的了解,她晝夜二十四小時,為她婆婆念佛。而且不告訴別人,不叫她們家的人,就是不信佛的人參與到裡面來,因為她在家當家嘛,命令她愛人必須跟著她一起念,不管你信不信佛,最後她們一家人都跟她一起,給她婆婆助念。她婆婆走了二十四個小時以後,然後渾身柔軟,出現了種種的瑞相。這個居士接著就來寺院,跟師父報喜,說師父,我婆婆往生了。不是報喪了,師父專門用了一個報喜,因為什麼呢,這個居士把這件事情,當成了喜事來辦了。通過這件事,她印證了佛說的一點不空的,佛是真語者,繼而激發起了她這種供養心和覺悟心。大家都可以感覺她,從她婆婆走了以後,她像換了一個人似的,發心、非常的發心,任何工作都是搶著乾。但是師父也要給她智慧,師父就跟她說了,做任何工作一定要中道,該你做的工作一定去做到,不該你做的工作,我們發慈悲心,給別人也要留出修福報的機會。第一不把你自己的身體累壞了,我們這個發心也要講中道,第二個別人的工作,叫別人獨立去完成去,這樣你學佛學的更有智慧。經過這三個月,師父的這種諄諄教誨吧,她也逐漸增長了智慧了。師父一說這個事情,大家非常感興趣了,都看著師父,到底是哪個居士,我們知道也就行了,我們都是從這些居士們身上,看著他們好的地方,我們趕緊學習下來,有些缺點錯誤,我們趕緊對照自己改正過來,這個就是進步,一日三省,就是這樣。

在《淨除業障經》中,佛說:「父母生養,劬勞辛苦,十月妊娠,三年乳哺,長養教誨,艱憂備盡,冀其成立,才藝過人,又望出家,度脫生死,以是恩念,昊天難報,是故我語阿難,左肩擔父,右肩擔母,繞須彌山百千萬匝,血流沒踝,尚不能報一日乳哺之恩,豈應惡念,輕生恚語」。這段經文是佛對我們的如是真理,對我們說的,也是對我們大家的教誨。我們父母在生時我們孝養父母,死後厚葬,給大家說,這是小孝,不圓滿。如果生時能讓父母學佛,死後能讓父母得到超拔,這個才是真正的大孝。我們只是給父母厚葬了,那他的後世將到哪裡去,我們怎麼把握?他的後世到底幸不幸福,我們怎麼把握?所以只有依靠三寶,讓父母學佛,死後他能夠得到超拔,往生極樂世界,永不六道輪迴,這是對父母至圓的孝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