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網路是虛擬的,但因果不虛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若遇毀謗者,說無舌瘡口報。專說人醜為毀,背後罵人為謗。把別人的醜事誇大,或者捏造事實讓別人丟臉,破壞他人的名聲,這些都是毀謗。有些人,看到別人做的好,大家都讚嘆,他因為嫉妒心,他總要挑點毛病,或者編造一些是非來毀謗人家。由於往昔造太多口舌來詆毀人,就感得現今啞巴,不能說話,還有的口裡長瘡,有這些疾病,這個都是跟前世造的口業有關係的。《報恩經》中佛告阿難:“人生世間,禍從口出,當護於口,甚於猛火,猛火熾然,燒世間財,惡口熾然,燒七聖財,一切眾生禍從口出,毀身之斧,滅身之禍”。

不但我們佛門,以善護口業,莫譏他過為戒,就是從世俗的角度來說,信口開河,隨意的批評他人,或者惡意的毀謗,都有悖於個人修養的原則,甚至有失道德的。而現在的科技發達,這個網際網路手機的使用,使得造口業的機會大大地增加。對一些信息不加證實,隨意轉載,既給當事人造成痛苦,造成傷害,也給自己造下墮落惡趣的苦因。尤其現在對出家人,大家千萬不要輕率地發表言論,隨意的毀謗出家人,因為你所寫的言辭一出,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得到。很多人跟著人云亦云,不加分辨,跟著你去造業。或者因為看到你的言論,對這個佛教產生了邪見,網路雖然是虛擬的,但是因果不虛,你如果毀謗的是聖人,那將來就是感得無間地獄的果報。所以大家一定要慎之又慎的。再有,如果你整天看這個人不好,那個人也不好,那在你的意識當中都是壞東西,那你的心已經被污染了,心裡能清淨嘛。當你看別人不好的時候,其實你的心已經落下了痕跡了。

佛在世的時候,有一位長者的妻子,懷孕之後,身體開始臭穢不堪,誰也不願意接近她,後來她生了個孩子,這個孩子身體多病,長得非常難看,而且身上沾著糞便。這個小孩子長大後,總是喜歡以糞便為食,父母和親友們都很討厭他。為什麼他會有這樣反常的行為呢?原來在拘留孫佛的時代,他是一所寺院的住持,當時幾位施主來供養僧眾,僧眾當中有一位阿羅漢,這個住持不知道他是阿羅漢,因為他也來應供,住持一見他就生起了嗔心,惡罵他你一個出家人,還用這個香油塗身,這和用人糞塗身有什麼差別?阿羅漢聽了以後,對他生起了憐憫心,因為辱罵阿羅漢的罪過非常大的,是墮地獄的,對他生起了憐憫心,就在他面前示現種種的神變,住持一看,知道他是阿羅漢,趕緊懺悔。但是因為惡口的業力,他在五百世中,身體常常臭穢,人們都不願意接近他。我們想想,當他在對阿羅漢說,和人糞塗身有何差別的時候,那他的心中已經落下了臭穢的印象了。到了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因緣和合,他的身體顯現臭穢,貪吃糞便。一切都是心作心顯,口裡如是說,心裡如是想,就會如是現前。就像我們剛才說的刀子嘴豆腐心,如果你真是豆腐心,你說不出刀子嘴的話,這裡給大家說,還是因為你的豆腐心,你的心不夠圓滿,你才有刀子嘴去傷害別人。善中也帶著惡的,這個惡當中包含嗔恨和憤怒心的,你才會有刀子嘴豆腐心的。如果一個真正的慈悲心的人,他不會用惡口去傷害人的,那我們為什麼不去多看別人的好處,欣賞別人,隨喜讚嘆別人的功德呢。當我們讚嘆別人功德的時候,我們的心也是美好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