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敏上師:修行就是要這樣子乾!


時間:2017/11/24 作者:仁德

我們也再再地強調,智慧大的,能夠深入外道的見、二乘的見,然後知道錯在哪裡,這是很好;如果是才剛學習,沒有那麼多的精力去深入到外道、二乘的教義,那麼這一段,我們還是那句話:沒有那個病,就不吃那個藥了。既然我們沒有這個執著,那這個對治的藥,吃不吃都沒啥關係。能知道一點,可以把唯識道理懂得更深透;不知道,對我們整個的學習,關係也不是很大。一方面也是鼓勵大家,不要因爲聽不懂就退了。

現在就有這個現象,很多人想退。有的人進退兩難,退也不好退,不好意思;不退嘛,又難受,心裡毛焦火辣的,聽又聽不懂,難過死了。有的人膽子大一點,就乾脆退了:「聽不懂啦,我回去了,做生意去。」這些人有啊!那麼這些人是沒有辦法了,不可藥救了,只好隨他去了。有點志氣的,就該知難而上了。要成佛,很困難;我們尚且發心要成佛,學個「唯識」,凡夫也能!這在前面說過,大乘的教理,凡夫還是能知道的,只要多聞思,還是會知道的。何必退呢?如果遇難便退,哪有成佛這一天?成佛的日子就沒有了,一碰到困難就退嘛。

智敏上師:修行就是要這樣子乾!

修行(圖源:網路)

再說,學法、修行,必定會有困難。要講學《成唯識論》,我們在南普陀,還有哪裡哪裡,都搞不成,障礙很大。現在我們在這個道場,就靠護法菩薩,五大金剛,總算是打開了,也講了那麼多天,但是個別的人,凡是業障重的,他自己會退,自己會起煩惱,這也不好怪誰了。這個甚深微妙法,本來就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。佛說經的時候,尚且有五千比丘退席,何況我們現在末法時期的凡夫呢?這是不奇怪。但還是要說一下,儘管障難大,如果我們有智慧,知道這是魔境,那麼你要勝過去。

在講這部《唯識二十論》的中間,魔的境界是不少的,大家可以體會一下,各式各樣的現象出了不少。但是有智慧的,你觀照之下,知道這是妨礙修行、妨礙學法的,那當下就可以把它照破。如果沒有這個觀察的智慧,受了影響,就會退,甚至就感到佛法是太難了,做不到了,就要求世間法去了。那還是自己立的志向不堅定了。

總的來說,我們是在末法時期,要修行,決定有困難,這個大家要記住。在困難來的時候,海公上師的教授教誡就是這樣子:大的困難,繞過去!不能退,退是走回頭路,那是不行的。猶如衝鋒一樣,你要往前衝啊!衝鋒是跟敵人打仗,你死我活的戰鬥。我們是跟煩惱戰爭,也是你死我活的戰爭,絕對不能退,退是沒有生路的。打仗的時候也不能退啊,衝鋒的時候,你若往後退的話,那是非死不可,後邊機槍要把你掃死,只有往前衝的。

智敏上師:修行就是要這樣子乾!

修行(圖源:網路)

我們跟煩惱的這個戰鬥也是如此,如果你要退的話,地獄就等著你的,把你吞下去。這個不能退的!你說學法辛苦,總比地獄好些吧?再苦總比地獄好。不能退。但是困難實在很大的時候,直接沖不過去的話,那可以繞過去。假使說走路,前面一條大河,沒有船,你又不會游水,你怎麼辦?沖?你沖吧,淹死了。這個就沖不過去了。那怎麼辦?繞啊!這個河床,哪邊有個淺灘灘,就從哪邊繞過去。那就行了,你還不是過去了?假使是小的困難,那可以沖了!要有衝勁。小的困難,假使一條小的、很淺的溪,你說看到一點水,哇!嚇死了,趕快眼睛也不敢看,頭昏、要倒下去了,甚至於要回去了,那就是太懦弱,沒有用的人。小的困難,衝過去嘛,你把鞋一脫、踩著水就過去了;過去了,那好了,沒有事了。

這是海公上師的教授教誡,希望大家記住:大的困難,繞過去;小的困難,衝過去;從來不能退回去。退回去是不行的,一定要衝,沖是直衝,或者是繞著衝過去,修行就是要這樣子乾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