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法身慧命大老婆不離不棄,色身小老婆終將離你而去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學佛隨緣開示】法身慧命大老婆不離不棄,色身小老婆終將離你而去

諸位菩薩:你這個假我色身跟真我自性,你要注重哪一個?要注重假我還是真我?當然是真我。師父譬喻真我是大老婆,假我是小老婆,真我就是靈性是大老婆,假我色身是小老婆。大老婆跟你是不離不棄,你要去生,她跟你來生,你要去死,她跟你去死,大老婆最有情有義,小老婆就是你來生她跟著來生,你去死她不跟你去死,她要跟你分開。所以有一天我們色身,跟自性離開了,色身跟自性分家了。靈性離體就是死亡,色身不跟靈性了,也就是不跟你了,對你有情有義,不離不棄的大老婆,你不好好的善待。對你無情無義,有一天會離你而去。

如果你重病了醫生跟你講:某某人你肝癌末期快死了。你把小老婆叫來,小老婆,我這一生能夠跟妳結為夫妻,總算有緣,醫生說我快不行了,我平常對妳那么好,怕妳沒得吃、吃沒得穿,沒得用、怕妳老,怕妳病、怕妳累,對妳那么好,我現在快不行了快要死了,妳可不可以跟我一起去死?小老婆就跟你說:不行,不行,你那么老了死是應該的,我還年輕我不跟你去死,要死你自己去死。

這時候這個主人翁就會很感嘆,所以他把大老婆叫來,大老婆我已經快不行了,醫生說我生命頂多剩下三個月,我平常忙於工作很忙,為了家庭,為了三餐,為了孩子,為了一家大小,妳也知道我很勞碌,我那么用心照顧小老婆,想不到她無情無義,我跟她講陪我去死她不要,我平常疏於照顧妳,現在我要死了,我們畢竟是夫妻一場,所以我想請妳陪著我一起死,好不好?這時候大老婆說好,夫妻本是同林鳥,要死大家一起死。大老婆講出這么有情有義的話,這個大富長者,內心實在是無限的感動。我平常太疏忽大老婆了,我那么疏於去照顧她,竟然她願意陪我去死。我錯了,我從今天開始,一定要對待大老婆好一點。這是大富長者的覺悟。

現在這個譬喻故事講完了,師父想要請問諸位大富長者,大富長者就譬喻你,你的法身慧命就是大老婆,你的色身生命就是小老婆,請問你要善待大老婆,還是要善待小老婆?答對了一百分,善待大老婆知道嗎?知道就是要聽經善待大老婆,要念佛善待大老婆,要斷惡善待大老婆,要修善善待大老婆,要吃素善待大老婆,要守戒善待大老婆,要持齋善待大老婆。

至於小老婆還是要照顧,但是不必那么費心,為什麼?她有一天要離你而去,她是這么無情無義,意思就是你每天把這一張臉,保持的很容光煥發青春美麗。尤其女眾要出門,這一邊塗一塗,這一邊塗一塗,口紅擦一擦,還有眉毛、眼睛,這一邊畫綠色的,這一邊畫藍色的,你把這個色身肉體,照顧的這么好,有一天它要爛掉還是燒掉,二選一看你要什麼方式,土葬就是爛掉,火葬就是燒掉,它要離你而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