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法藏法師:出家與學戒(02)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易鶴龍

出家與學戒(02)

原創 2017-10-22 法藏法師

佛陀雖然是大聖者,究竟平等,世尊、天人師,佛,世尊,調御丈夫,但是他也不壞世間相。出家固然是離開了煩惱家,離開了凡夫的感情枷鎖之家,可是你曾經有過的父母關係、親屬關係、他沒有否定,只是遠離,只是沒有再用那種親情相染來對待彼此。你不再用世間的兒女之情對待,你們純法相見,要用那種柔情來度化對方,但是你自己不要走入那種私情。

在家人修恭敬心很重要,出家人好壞不關你的事,他持不持戒也不乾你的事,你要恭敬最重要。你也不要看懺公師父在罵出家師父,你就可以看輕他,你跟他稱兄道弟「咱們同一個師父」,你門兒都沒有!在家跟出家是不能論師兄弟的,你要搞清楚!在家人永遠稱一切師父就是師父,出家人就是我們應該恭敬的,恭敬出家人對在家人很重要的一個功課,就是恭敬三寶。

現在的在家人不一樣,信佛不學佛,供養不修行。他只要出錢就好 ,信佛就喜歡拜拜,拿著香拜拜而已,叫他學佛,不學就是不學。拜懺、消災、立牌位,跑得比誰都快,牌位都立大支的這樣,這也不是不好,但是總要學點佛嘛。聽經聞法,一坐在那兒就打瞌睡……

出家人跟在家人關係,其實並不一定是供養的關係,主要是法的關係,要懇求師父教導法。為什麼師父不教你法?因為你沒有展露出想學法的心態,你只是想要靠一個有名的師父「我師父是誰你知不知道?是某某人耶」。他是這種心情的,他在比大的,這個不是真正修道。

我們要知道,你師父是誰不重要,你師父是佛都不重要,最重要是你自己跟你師父是什麼關係?你說「師父每次來台中,都還不是來看我,都是我載的」。你載的有什麼用?你載你在旁邊都只是講一些逢迎諂媚的話,你也沒有學佛,你也沒有問法,載了二十年,可能你對師父只是生輕慢心而已。親近師父,跟師父靠近,生輕慢,常常古人就這麼講「學佛一年佛在眼前;學佛兩年佛在天邊;學佛三年佛在西天」,越來越遠了,為什麼?親密靠近就隨便了。西方有一句諺語「親密造成輕慢」,所以要注意,要對自己的師父隨時保持恭敬,不要因為你跟他熟了就隨便了。

【爾時王子如是三請,阿難為欲作大利益,默然無言】

佛陀在《法華經》上也是這樣;佛陀給大愛道求出家的時候,也是這樣。再三懇求,最後才會答應。

世間話來講,要累積你那個求法的那種誠意,張力強度要累積到夠,一求、二求、三求,那種精進的力量強固,剛開始你想要求聽法,可能也不過是嘴巴說說而已,順便求的,那你不恭敬。

所以阿難要作大利益,他必定要累積這個人的求法的心情到最強固。現在倒過來看看咱們自己,你今天坐在這裡聽法,自然而得!也不必你求,我們就差他一截。所以說現代的人經典到處有,可是現代人很少看懂經典的。《金剛經》哪裡找不到?《地藏經》哪裡請不到?學佛久一點的人,哪一個人不是屋子裡頭好幾種版本的《金剛經》、《地藏經》,經太多了,不珍惜。所以說法是在恭敬中求,那個須臾獲得的法一定不真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