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認清這些道理,這就是智慧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王習訓

我們今天離苦得樂,離了苦苦,還有壞苦,壞苦就是樂,樂又不長。我們以自身來做比喻,身體健康快樂,十幾歲、二十幾歲、三十幾歲、四十幾歲,好!五十就衰了,六十、七十,有很多人就過不去了,你問他樂在哪裡?七十、八十就更不必說了,他所現的,所表的法,苦,苦不堪言。這些好在什麼?假的,不是真的,找到真的就真樂了。真的是什麼?真心,中國古聖先賢說誠意正心,樂不樂?真樂,他們真享受到了,值得我們學習。我們如果認真學習,真得受用。

至樂無過於往生極樂世界,為什麼?那個地方沒有苦,沒有苦就叫做樂。不是真的叫你感到很快樂,感覺到這個很快樂,假的,不是真的。換句話說,苦樂二邊都沒有才叫真樂。苦是苦,樂叫壞苦,樂的時候不知道,樂離開你了,感覺到苦。你所愛的親愛的人,你所喜歡的物,離開你的時候,你感到苦,捨不得離開,你被它迷了。佛教給我們要認識,這就是智慧。認識宇宙萬物的真相,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原來全是假的,連念頭都是假的,那怎麼樣?念頭都不生。

所以佛住的是至樂的境界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他哪裡來的苦,他哪裡來的樂,他沒有苦,他沒有樂。有樂,樂離開你了,感覺到苦,相對的。佛法不說相對,佛法是絕對的,沒有相對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相對的出不了六道輪迴,相對叫邊見,二邊,對立。佛給我們講五種錯誤的見解,第一個身見,執著身是我。身是我就有苦有樂,如何能把身放下,我苦我樂就沒有了,你就解脫了。你要執著,這是個牢籠,很痲煩,你不能不知道。

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第462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