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事情,至少有一半的人不相信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王習訓

無痴善根,末後的結論,「此無痴法」,無痴就是善根,三善根裡面無貪善根、無瞋善根、無痴善根。無痴是明了,「是善種性,能為無量善法根本,故名無痴善根」。世間所有一切善法,從三善根出,這三善根就是無貪、無瞋、無痴。現在的人就被這三樣東西迷了,被貪慾迷了,被瞋恨、傲慢迷了。有瞋恚、有傲慢,不能接受別人東西,再好他聽不進去,他聽不懂,他不喜歡聽,那就是貪瞋痴三毒煩惱。現在人三毒煩惱普遍的很嚴重。

我們在日用平常當中稍稍留心,可以做個簡單調查,你把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宗教教育提出來,你去問人,你相不相信?你去問十個人看有幾個人相信,百分比就得出來了。我覺得今天這個問題,可能是至少有一半的人不相信,那就很可怕了。十個人當中,有沒有五個相信、五個不相信?你調查一百個人,有沒有五十個相信、五十個不相信?這才是今天問題的核心。

我們如何來化解?這就得靠教育。教育是國家的事情,國家要提倡容易,二、三年就收到非常大的效果。私人行,但是很困難,影響力不大,很有限,只可以說是做比不做好。一些熱心人士搞論壇、搞講座,能不能收一點效果?能收到一點微薄的效果,這效果不大。國家要提倡,國家要立法,這個效果就大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叄五九集)2013/7/1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