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從分別、執著下手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學樂

我們平常修行的功夫就是放下,也就是這份報告所說的核心的一句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都攝六根,六根不起作用,眼有見,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這就對了。妄想剛才說了,難,它頻率太高了,我們概念都沒有。我們從分別、執著下手,見色聞聲不分別、不執著就好,不執著清淨心現前,不分別平等心現前,這個就決定得生。我們經題上「清淨平等覺」,修因就這三樁事情。我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,一月比一月清淨,功夫得力了,決定往生。要還有染污,就不能出離輪迴;那就是淨宗有方法,除了淨土之外,八萬四千法門,你心不清淨,你出不去。淨宗全憑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,帶業往生,但是帶舊業不帶現行。

臨命終時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,還不能放下,佛沒辦法。所以念佛的人很多,往生的人不多。往生的人真放下,真放下決定得生,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。我們平常念佛像練兵一樣,最後一念是打仗,關鍵在最後。養成念佛的習慣,一切時、一切處佛號不中斷就好,到臨命終時,第一個念頭阿彌陀佛。平常念,提醒自己,無論一切時、一切處,念頭不生則已,一生就是阿彌陀佛,這人功夫成片,功夫得力了。如果那個念頭還有貪瞋痴慢,還有是非人我,還有七情五欲,這個要高度警覺,怎么還這些念頭出來?這些念頭出來不得了,這是六道輪迴的念頭。都攝六根意思在此地。

最容易修的是淨土法門,跟八萬四千法門比較,但是這個法門最難相信。蕅益大師給我們講得好,真信切願,決定得生。我們有沒有真信?還想著明天的事情,還想著明年的事情,不想走,這不是真信,這不是切願。真想走的人,真有切願,念念都想走。什麼時候走?最好現在就走,我念念就等阿彌陀佛,等他來,這個才叫真信切願。我對這個世間,阿彌陀佛還沒有來接我,世間人太苦、太艱難,有這個緣,我們要來幫助他。幫助他怎么樣?不放在心上。幫助他放在心上麻煩大了,我心被染污了,清淨心沒有了,平等心沒有了。不放在心上,心地清淨,心地平等,清淨心、平等心乾一切事情不造業。不可以染著,比什麼都重要。

文恭錄自—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5集2014/12/0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