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臨終關懷很重要(公案兩則)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心愿

我舉兩個公案給各位聽,你就相信說痛苦,當然那個身體他會捨不得,為什麼?就像一個人,房子住了八十年了,你突然間把他請出去,說這個房子請你離開,他打死都不出去,道理是一樣的,他已經習慣八十年了。所以我都跟亡者說,這個房子不行了,裂開了,我們現在牆壁會潮濕叫壁癌。那么這個房子快倒塌了,不能住了,這個房子要改建了,我都用這樣跟他開示。我就告訴亡者說:你就好像脫掉一件衣服一樣,輕輕地把它脫下來,這個神識非常清楚,非常明白。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追思?慎終追遠?因為他很清楚,很明白,子孫有沒有孝順。所以為什麼臨終關懷裡面講,不能馬上把他送冰庫?為什麼?入寒冰地獄。

我剛才講過,他神識為什麼知道?我舉個例子給各位聽,有一次有一個人,亡者,他糖尿病,腳鋸斷了。他本來一輩子就是很苦很窮,偏偏又得癌症。送到我們這邊第三殯儀館的時候,在三峽,在助念,我在後面助念,前面有一個師兄跟他講,所以我剛才講說那個探溫法不能隨便說,他就跟他探溫,助念完以後跟他探溫,我在後面聽,他就按他肚子那邊,腹部就溫溫地,說:哎呀,某某師兄不得了,你不能夠萬緣放下,你肚子溫溫地,就到餓鬼道去啦。他眼睛睜大大地,嘴巴開開地,臉色蒼白,那怎么辦?那時候他講的時候,我在後面說,慘了,怎么可以講這種話呢?

後來他女兒就拜託我,她說黃師兄,拜託你跟我爸爸說法,他陀羅尼被又蓋起來了。我就開始又說法,我就一直說,說淨土的殊勝,這個世間,佛陀跟我們講,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。我都一直講苦,我就跟他講說:你一輩子受苦受難,糖尿病,最後把腿鋸掉。最後要洗腎,又得了癌症。我說你一生都是苦,身苦、心苦、病苦。我就跟他講,後來教他說,你這個時候如果發菩提心,求生極樂還來得及,說到後來我自己都快哭了,他不哭我都哭了。他大概被我感動了,我就一直給他安慰,一直給他鼓勵,最後再跟他助念一段期間以後,陀羅尼被掀起來,眼睛閉起來了,嘴巴合起來了。這個是亡者,如果那個人還沒有斷氣,他心是很清楚的,我們《地藏經》裡面講,「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」。才知道要舍離的時候,真的是很不容易。講是很簡單,做那就很難,除非你是預知時至。

有一位師姐專門跟人家助念,她是單親家庭,生了一個十七歲的智障兒,她要走的時候走不開,她什麼都放下了,就這個智障兒她放不下。為什麼?她一直想說,如果我走的時候,他怎么辦?所以妳只要有一個牽掛,那個牽掛就綁住妳。廣欽老和尚講,你只要貪得人間一枝草,往生就沒有份了。旁邊帶共修的那個師姐,就跟她講說:某某師姐,妳這樣不行,妳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妳會墮落。她被她責罵到,病人也不想念佛,她不曉得她在想什麼?她就跟旁邊那個師姐講說,不然換妳來躺這裡。整個助念團,大家都眼睛睜大大地,你看我,我看你,不知道要怎么辦?後來她們就生智慧了,就去找道證法師,道證法師專門在做臨終關懷,還有病人的關懷。她來了以後,就握著她的手,她說:妳這雙手,平常這么辛苦的修六度菩薩行,為誰辛苦為誰忙?她聽了師父這樣開示,再配合佛號,她心柔軟下來,眼淚掉出來了。她說為眾生,為佛法。師父就跟她講,回歸哪裡呢?她說回歸極樂世界。她說那就對啦,然後師父就幫她按摩雙腿,她說這兩隻腿,為眾生辛苦,為眾生忙,究竟為了什麼?她眼淚又掉下來,她說:為眾生,為佛法,為菩提,為生淨土。師父就說:對啦,好,那我們現在合掌來念佛。師父幫她手按摩一下,腿按摩一下,再跟她開導,說佛法,念佛以後,三十分鐘以後往生了,安詳往生了。

往生前師父跟她講,她最牽掛的事情,她說妳就安心的跟佛,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,妳小孩的問題,我們會幫妳處理,我們請社會福利機構,我們請政府來關心妳小孩的事情,交給國家照顧,交給社會福利機構來照顧,妳安心的去極樂世界,妳去,妳才有辦法護念妳這個智障兒,妳沒有去,離開這個世界了,妳自顧不暇,妳也救不了他。後來師父再跟她說佛法以後,她就安詳往生了,所以臨終關懷很重要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七十三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