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佛珠佛像在“提醒”你


時間:2017/11/25 作者:學佛-長沙

人對名利的欲望似乎永無止境,很少有人願意停下腳步,享受知足之樂。其實,很多人囤積的財富已經夠多了,只是不懂滿足,也不會利用財富為自己累積福報。人們想要活得瀟灑漂亮,房子越來越漂亮,車子越來越漂亮,穿的用的都越來越漂亮,但人與人之間,就像蓋房子用的鋼筋水泥一樣冷漠,彼此的關係也越來越遠,難尋生動而有溫度的人生。光是外表光鮮亮麗有什麼用?人們彼此間隔產生的冷漠,讓各種不良現象層出不窮,人性本善延伸出來的種種美好被掩蓋甚至消失,這是什麼引起的?只有每個人都向自己內心深處去看,去反省,才能找到答案。而佛陀的教義,對人們的反省會非常有用。

一個人,只要將佛法套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上,這種反觀自心帶來的改變會是巨大的。世俗上無論你做任何讓自己快樂的努力,幾乎都逃不開痛苦的閉環。比如,拚命工作換取更多錢財和更高的地位,卻發現身體越來越差,想通過各種運動與保健品來讓身體健康,通過禪修班來提升自己的心靈,通過國學班讓自己懂得很多道理,通過各種藝術形式讓自己的生活豐富多彩等等,實際上都是用一種新的痛苦方式,試圖消除之前短暫的痛苦方式,只不過是用快樂的假象與幻覺,讓自己陷入連環的痛苦之中。

身體和心靈的快樂,根在意識、思想上面,而不在於外面的種種複雜形式。佛陀的教義之所以偉大而又讓人感到受益無窮,是因為不像任何世俗教育的學問與知識,讓你往外去追求,向外去分析;也不像任何其他宗教,讓你將命運交給“造物主”;佛教一再強調“眾生皆可成佛”,不斷鼓勵“你可以做到!命運掌握在你自己手上!”並讓你了解萬事萬物的規律,重視因果,播種下善因,就會得到善果;播種下惡因,也會得到惡果,告訴一切生命“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、自淨其意、是諸佛教。”

世俗上最靠近靈魂的學科,大概就是心理學,屬於理工科,教給你如何分析別人的行為、語言等等,但人的思想不是靠計算就能算計得出來,所以當然無法解決靈魂的問題。佛陀告訴我們,一定要反觀自己的內心,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這時才能發現“負面情緒”的可怕。為什麼將負面情緒稱為“毒”?毒都是甜的,當你慢慢喝下去以後,卻會讓你的身心全部腐爛,最後讓你命喪黃泉,深溺於輪迴苦海。

世俗上的良藥多是苦口的,佛法妙藥也是一樣。如果你覺得學佛之後,有點兒“苦”,那說明正在解你中的“毒”,正在治你得的“病”。念經、持咒、供佛,作大禮拜等等,學佛似乎有很多事情要做,這些形式上的內容,不是佛菩薩需要,是你需要。

如果你的家裡沒有供佛菩薩像,就算你說自己信佛,也很容易忘記自己是個佛教徒。有些人經常講,“我心中有佛就可以了,不一定要有個形式,去拜佛。”實際上,這樣說的人,他的心中根本就沒有佛,說信佛是假的,所以他才不願意拜佛。這些人只是講講大話,說說口頭禪罷了,正如在世俗教育中從不去學校跟老師上課學習的人一樣,那些人說自己心中有學校,有老師和知識,不過是在自欺欺人。

現在很多人喜歡戴佛珠,不論是不是皈依的佛弟子,佛珠會出現在很多人的手上、脖子上,人們戴著佛珠,覺得歡喜,內心也多了一份安寧,這裡面也有期望獲得佛菩薩保佑的心態。就算這個人不是皈依的佛弟子,只是愛好盤佛珠,他都慢慢會有一些改善。一個手上盤著佛珠的人,跟手上不盤佛珠的人,幹壞事的程度是不一樣的。每次他想幹個什麼壞事的時候,想要打人罵人的時候,他會覺察到自己盤著的是佛珠啊,心中會產生一定的約束力;當他想要發作的時候,對方會說:“你這個人,還拿著佛珠……”馬上約束力又來了。如果他沒有拿著佛珠,會隨意胡作非為,因為沒有約束的念頭。

一個手上拿佛珠念經持咒的人,跟一個手上沒拿佛珠念經持咒的人,雖然都被稱為所謂虔誠的佛教徒,但這種虔誠的程度會有差別。如果一個佛弟子手上沒有佛珠,他很容易忘記自己要念經持咒;如果一個佛弟子手上拿著佛珠,很容易就提醒自己,要念經持咒。因為“佛珠”是計數器,也有“提醒”的功能,提醒你要學佛,提醒你要聞思修佛法,提醒你要提起正知正念。

你們在家裡拜佛也是一樣,雖然大家都知道,各種材質做成的佛像,不可能是真正的佛陀,就像你家裡的電視機,不是電視台也不是衛星,但是它能接收電視信號,當我們把頻道調好,它就可以播送電視台對應的節目給我們;當然你放台電視在家裡,也會提醒你能看電視。佛像剛好也起到這個作用,凡夫俗子們直接聯繫佛和菩薩們,不太可能,就像我們不能直接看到電視信號一樣,佛像可以讓信眾將虔誠心集中在那兒,將心的頻道調到佛菩薩那裡,佛菩薩會通過佛像來加持信眾;家裡放著佛像,也會提醒你作為一個佛教徒,要好好學佛。

信佛、學佛,要不斷反觀自心,提醒自己,紅塵俗世有數不清的誘惑和陷阱,有“提醒”還要有覺醒,將自己的身口意調整到正確的方向,而不至在輪迴中無助地迷失,無法找到出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