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勇敢皈依 必獲十大利益!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妙音居士

猶豫不決,欲受皈依,始終不敢跨上這一步,欲永絕佛緣,卻又難斷對佛一片嚮往之心。躊躇猶豫,內心不寧。對此類人,我往往力勸其皈依。因皈依乃學佛第一步,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。

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」,沒有第一步,後面的路很難走長遠。又,人一旦皈依,內心立即油然產生一種自我之身份認定,內心也自然漸入於學佛解脫的軌道,以前所猶豫的問題,也往往自然變得無解而解,無通而通。

有些事,先解,再做;有些事,先做,再解;有些事,邊做、邊解,邊解、邊做。近來,有幾個因緣,均與皈依有關,記錄下來,期能有裨益於初學。

有人問:我很想皈依三寶,但很怕自己受不住五戒,吃肉喝酒應酬,故而始終不敢皈依。師父說:你有願皈依的心,就已經具備皈依的資格了,至於說五戒,那是後一步的事情,不需要因為擔心不能持五戒而不敢皈依。十幾天後,此人歡喜地來參加三皈依。

有一次,一蓮友帶其朋友來見師父,蓮友介紹說其很想皈依,卻自認為過去曾做太多造罪之事,不敢皈依,恐怕佛不歡迎他這樣的人。師父問說:「一個與自己親生兒子失散了多年的父親,當他看到自己衣衫襤褸,髒亂兮兮的兒子之時,他會嫌棄這個兒子而拒之門外嗎?」對方答:「當然不會。」

師父說:「佛亦如是,佛視眾生,猶如父親視子。眾生淪於三界六道,受苦無量,不見佛,不聞法,如同與佛父失散的兒子,終有機緣發心皈依三寶。

此刻如同兒子站在父親面前,此時,眾生若嫌自己罪重而不敢皈依於佛,如同不懂事的兒子一般,嫌自己身上髒,而不敢立即投於父親懷抱一樣!過去做錯事愈多,愈需要皈依,如同越是在外面受苦的孩子,越需要家的溫暖。」對方聽罷,歡喜願歸佛門。

佛陀曾經說過,只要有人誠心皈依三寶,便有四王天派遣三十六位善神,隨身護持,可使三寶弟子辟除邪惡,出入無畏。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,可以說在人生中,所得利益總加起來,也不及皈依三寶的功德之大之多。

《佛說希有校量功德經》說:皈依三寶所得的功德之大,若具足四事供養,乃至建七寶塔供養舍利的功德,尚不及皈依三寶所獲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。

「夫三寶者,千生難遇,萬劫難逢,皈依者,福增無量;禮念者,罪滅河沙。譬如靈丹之妙藥,療百病而蠲除。冥冥黑夜中,三寶為燈燭;滔滔苦海內,三寶為舟航;焰焰火宅中,三寶為雨澤。」

由此可知三寶的功德。沒有皈依三寶,即使拜佛燒香,也只能算是佛教的尊敬者,不能算做佛教徒,如果是佛教徒,第一具備的條件就是皈依三寶。

皈依三寶究竟有什麼功德利益呢?經典中的功德利益有下列十點:

第一、找到了宇宙間第一偉大的聖者釋迦牟尼佛作為老師,成為正式的佛弟子。

第二、經云:「皈依佛,不墮地獄;皈依法,不墮畜生;皈依僧,不墮餓鬼。」故一旦皈依三寶以後,立刻可以惡道除名,人天有份。

第三、如頂戴寶冠,身著華服,人身立刻莊嚴;而皈依三寶,則道德、人格、信仰因而提升。

第四、佛陀指示護法龍天、一切善神,在末法時代,要保護、加被所有皈依的三寶弟子。

第五、能夠獲得世間大眾的尊敬,並以為模範。

第六、消災免難,平安吉祥,一切好事,都會成就。

第七、能積集廣大福德,得大富貴,如為人生前途造了平坦的道路,如苦海茫茫中有了舟航。

第八、減少煩惱,得遇善人為友,到處都能得方便。

第九、有受戒的資格。皈依三寶的人可以受持五戒,參加八關齋戒等。

第十、終有一天,必定得度。即使沒有修行,只要皈依三寶,將來彌勒菩薩龍華三會的時候,也能得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