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庸醫殺人突然見鬼驚嚇而死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因果感應錄】庸醫殺人突然見鬼驚嚇而死

從前有一個醫生,姓劉,名太初,曾經醫治薛司法妻子的病,因為診斷疏忽,用錯了藥,竟把薛氏的妻子醫死了。過了幾年,劉醫生的家中,白天來了一個穿著緋衣的女人,自稱是薛司法的妻子,前來求醫,適值劉醫生不在家中。那緋衣女人就在路上與劉醫生相遇,訴述以前的病情,以及服藥致死的經過。劉醫生聽了大驚,回到家中,一進門就昏倒去世。(取材自《德育古鑒》)。

【湘清按】:古人說:「醫道大矣哉,非學博天人,非理窮幽秘,誠不可以學醫,甚矣!醫道之大而難也。」可知醫道是一門精深博大的學術,自古已然。乃後世之人,稍讀一二湯頭藥性,既未博覽古今醫籍,又無跟從名師傳授,即自稱國醫,假濟世活人之名,行操刀殺人之實,深可慨嘆。

湘清幼承庭訓,童年即開始學醫,早歲畢業於上海新中國醫學院,學業成績,名列第一。二十餘年前,即領有政府中醫師執照,歷在雲南昆明、四川巴縣、江蘇無錫、蘇州等地懸壺行醫。來台十餘年,常在公餘應診,經歷愈多,操術益慎,絕不敢以人命為兒戲,今述本篇故事,願與醫界同道共知警戒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