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;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(一)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決定往生語錄】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;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(一)

第三十八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。這段法語出自《念佛往生要義鈔》這篇文。這篇文很值得我們念佛人的探討,信願在本願山彌陀講堂詳詳細細說過。因為這篇文法然上人所說的道理,都是圍繞在念佛往生。念佛是因,往生是果,要義就是重要的義理,念佛往生重要的道理、重要的意義,當然我們要了解,因為如果沒有了解,念佛的心會充滿不安。

很多念佛人雖然虔誠念佛,甚至拿著佛珠整天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但是對念佛往生的道理不知道,甚至念佛人連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都還不曾讀過,那這樣你對阿彌陀佛怎能了解。你對阿彌陀佛沒有了解,阿彌陀佛是你凡夫障眼所不能親眼目睹的,你看又看不見,感受又感受不到,又對阿彌陀佛不了解,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度你,四十八願你也沒有研讀又不知道意思,你念佛對阿彌陀佛怎么會有信心?你對阿彌陀佛不了解,你要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,那你這一生一定是忐忑不安的念佛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對阿彌陀佛有信心,和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,都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才會往生極樂世界。那你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的念佛,還是要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的念佛?當然是有信心的念佛!不是說沒有信心你就不必念佛了,不必念佛,你要如何往生極樂世界?春天沒有播種,秋天怎么會有收穫?沒有喝白開水的因,怎么能夠得到解渴的果?這是一定的。

要有修因方能感果,念佛就是修因,往生就是感果。這句佛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,要救度我們往生極樂世界,那道理你一定要了解。有太多了不起的祖師大德開示的法語,我們要好好用心的去研究、去探討、去體會,那你了解了,當然就成為安心、快樂、自在的念佛。

這篇文實在是很值得我們好好的探討。這段法語就是從《念佛往生要義鈔》這篇文所摘錄出來的,大要也分做四小段,首先我們來看第一小段:

法然上人《念佛往生要義鈔》云:

【夫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;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。聖道諸宗之成佛者,上根利智為本故,以聲聞、菩薩為機。然世已末法,人皆惡機;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,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;今生出離生死之家,一世永斷輪迴之業。】

法然上人寫的好不好?很好,跟法然上人鼓掌讚嘆!寫的實在是太好了。

“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”,一開始先將法藏菩薩用本願名號要救度的對象說出來,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救度,是人人都要救度,沒有分別任何人,對善人、惡人,對念佛念的多和念的少,對富貴與貧窮,對上智與下愚,對男女老幼,通通沒有分別,慈悲平等的救度,不簡十惡五逆,在佛的心中要救度眾生,確實是如此的心境。

我們凡夫眾生的心,有善惡對待,所以看見善人我們會讚嘆,看見惡人我們會唾棄,這是很正常的分別心。佛祖不會這樣。佛祖已經證悟佛性,法身顯露。因為法身無形無相遍一切處,所以佛祖的心境,將眾生當做自己,這就是《無量壽經》世尊所說的“於諸眾生,視若自己”,將眾生當做自己,這樣的菩薩心境確實非常的偉大,也非常的高超,我們實在很難做到,所以凡夫眾生的分別心很重。佛是證悟佛性的人,所以要救度眾生,無論造作十惡或是造作五逆,阿彌陀佛都不放棄,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願力,實在是很偉大,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。

但是,你聽到這樣的道理,你若這樣想:“如果造十惡罪、五逆罪,念佛也會往生,那我又何必斷惡修善呢?我的身口意三業造十惡,也沒有關係。”造作五逆,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,任何一個逆罪造作也沒有關係,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也沒有關係,到最後就算沒有往生也沒關係,到最後就算墮地獄也沒有關係。

不要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!阿彌陀佛的本願,不是要讓你依靠去造業造罪的,這不是阿彌陀佛的本意。不要說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一位佛,任何一位法師,不管是聖賢僧還是凡夫僧,在講經說法度眾生,當然是希望眾生斷惡修善。斷惡修善是修行的基本,就像在蓋一棟三樓的別墅,要先打地基,地基打穩了才從一樓、二樓、三樓蓋,蓋的才堅固,所以地震來都不怕房子會倒下。地基要打的穩,學佛修行的人,三皈、五戒、十善是最基本要做好的,無論修哪一個法門都一樣。念南無阿彌陀佛,要往生極樂世界,當然我們就要斷惡修善,因為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,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,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,這本來就是修行人最基本的責任,因為我們效法佛陀的慈悲,廣利眾生,所以我們進入佛門叫做學佛。

“不簡十惡五逆”,就是法藏菩薩發第十八願要救度的十方眾生,也包括十惡五逆。

“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。”對多念佛與少念佛的人,阿彌陀佛都是慈悲平等救度。這道理還要說更圓滿,不然會誤解。不要聽到這樣的道理,認為:“既然阿彌陀佛,對念佛一聲十聲的人都不遺棄,絕對救度,我又何必每天念佛,每天做早課做晚課,我就臨終快要死了,再來念十聲就好了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”可以這樣想嗎?不可以!這樣想是非常危險的,也不是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的本意。

為什麼“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”?阿彌陀佛的願力,乃至十念,絕對救度故。也就是第十八願因願文所說的:

【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】

法藏菩薩悲愍著十方一切苦難眾生,當然會以最下劣的凡夫眾生作為要救度眾生的標準,這樣就是一切眾生都要救度。阿彌陀佛要救度念佛的人,就是一定會以念佛最少的念佛人來作為救度的標準,因為念佛人念一聲念十聲,這是最少的念佛。一輩子,在臨命終快要死了,念一聲佛號念十聲佛號,那就表示無論什麼人念佛,念多念少,阿彌陀佛都要救度。這樣阿彌陀佛實在有夠慈悲的,要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。

那你聽到這樣的道理,這是真實的彌陀教法,你就要斷惡修善,和阿彌陀佛的名號更相應;你就要精進念佛,和阿彌陀佛的名號更相應,懈怠念佛,與阿彌陀佛的佛心不相應,造作惡業念佛,與阿彌陀佛佛心不相應,這樣你對淨土教法就圓滿的體解,不管在解門行門,你就不會偏差,就是如此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