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用無常無我的智慧看待病苦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宏圓法師:用無常無我的智慧看待病苦

我們前面講到極樂世界的菩薩,到無量剎土去供養諸佛,而且能夠具足佛的智慧,為無量的眾生說法。但是如果身力衰退,經常生病的話,還怎麼到這個生死海中,開化恆沙眾生?雖然身體能夠游諸佛國,說法也能如佛一樣,具有廣大心力,但是不具足身力,就不能自在教化眾生,就不能滿自利利他的心愿,我們今天說,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所以,阿彌陀佛興此大願,讓國中的菩薩,都能夠得金剛不壞之身,具有非常堅強牢固的力量。

金剛就是我們今天說的金剛石,我們知道,金剛石的硬度是非常的高,可以去裁玻璃,甚至可以去磨種種的寶石,這裡是比喻身體堅固不壞。《寶積經》中說:「如來身者,即是金剛之身,不壞之身,堅固之身」。那羅延,那羅延天的力士力大無窮,那羅延指佛的身體具有非常牢固堅強的力量。《俱舍論》中說:「佛身支節,一一皆具那羅延力」,佛的金剛那羅延身之力是怎樣的呢?據《拋石經》中記載,佛住在森林中的時候,拘屍那城的人們,想請佛去應供,在入城的路上,有一塊非常高非常大的石頭,擋住了道路,他們就用了上百隻牛,還有上百隻的馬、大象,想把這塊巨石拉走,結果巨石巋然不動。這個時候佛來了,他走到巨石旁,翹起右腳拇指,將巨石輕輕地挑起,放到右掌中,順手一拋,巨石呼嘯著飛向高空,頃刻之間無影無蹤,一直飛到大梵天。接著這個巨石從天而降,落到了佛的手掌中,佛吹了口氣,這個石頭頓時變為了粉末,佛又使神通,把石頭的粉末重新聚成巨石,安放在一邊,人們在一旁看著都驚嘆不已。其實何止是一塊巨石,佛能把恆河沙數世界,放到腳指一毛端上,拋出恆河沙數的世界,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,都能有這樣的神力。據經中記載,阿羅漢們的神力,能把我們的地球放在手掌中,像扔皮球一樣的,隨手扔到銀河系以外,一座高山用手一捏,輕輕的一捏,立刻就碎如粉末,還能重新聚合成山。我們往生極樂世界,我們也有這種神通道力的。總之,阿彌陀佛的悲願,是讓一切往生者,都能夠得到金剛不壞之身,不僅心力無限,身力也無限,這樣就能在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時,永不疲憊厭倦,勇猛精進地去廣做佛事。

我們現在的身體叫做業報身,是由於我們過去生中,所造的惡業,感得的這個身體,善惡業的因緣和合的這個身體,所以善惡業不同,身體就會出現不同的狀況。有的短命,有的多病,這些都是我們過去生中,善惡業的果報。別說我們這些凡夫,就是證得阿羅漢果,也會受疾病的困擾。佛的弟子中只有兩位尊者一生無病,一個就是阿難尊者,他活了一百二十歲,一個是薄拘羅尊者,他活到了一百六十歲。舍利弗也是阿羅漢,他有一次生病的時候,連站都站不起來,佛叫別人把他用擔架抬到法堂去聽法。那對我們凡夫來說,疾病的確是不可以避免的,人生病以後,就會障礙修學聖道,影響弘法利生,但是如果能夠正確的對待病苦,那這個病也會成為我們修學的增上緣。像淨土宗的九祖蕅益大師,在這方面為我們末學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,蕅益大師一生,可以說是病苦纏身。尤其是他在五十六歲的那一年夏天,他發病兩次,發病的時候雖說是酷暑,但是他還要蓋上幾床被,還覺得非常的寒冷,分分秒秒都在劇苦當中,就跟寒冰地獄,刀山地獄一般。平常人夜裡一覺睡到天亮,而蕅益大師卻像一小劫一樣的漫長,七天七夜,不能坐不能臥,不能吃也不能喝,這個醫療藥物完全都沒有作用,唯有痛哭稱念佛菩薩的名字求生淨土。這個時候念佛,可不是我們平時鬆散念佛滑嘴而過的,這個時候稱名,不異兒號乳,就像嗷嗷待哺的孩子,餓到拚命哭嚎,要讓慈母聽見,快來餵奶止飢。蕅益大師病到百苦煎熬,他沒有怨天,也沒有尤人,更不懷疑因果,這一定是我們的榜樣。他說:「病是吾輩良藥,消盡塵寰妄想,覷破此身虛幻,深明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觀門,皆賴有病境耳」。大師把病看作是良藥,因為有病消滅了無始的妄想。本來妄想很多,攀緣的心很重,有病痛,正好什麼都不要想了,幫助對治了妄想。師父就有這種感覺,在病痛得沒法止住的時候,趕緊念佛,這樣還真有作用,這個時候的念佛,還真的是作用非常大的,所以這個病苦對我們是有幫助的。正如印光大師所說,若無貧窮病疾等苦,將日賓士於聲色名利之場。所以這個病苦,能止住我們的攀緣心,我們在有病苦的時候,一定要念佛,這是我們的增上緣,我們世間人一遇到病苦怎麼辦?都念我的個娘哎,我們現在把他轉過來,我們念佛。這樣,能夠幫助我們看破此身的虛幻,知道這個生死的無常,知道這個四大假合的身體,不是永遠存在,業報盡了的時候,四大分散,哪個都不是你的了。再有,通過疾病帶來的痛苦,能夠幫助我們深達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真理,無我觀。無常、無我的智慧,平時是很難修學的,我們說富貴修道難,當你身體自在的時候,你想不起來,只有在痛苦的時候,就把我們教會了。由此看來,病的確是我們修學的良藥,幫助我們能夠增上菩提,增上厭離娑婆欣求極樂,萬緣放下,一心求生淨土的心。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,就能得金剛那羅延身,壽命無量,再不會經受生老病死的困擾,可以精進勇猛的修菩薩行,永無疲倦的去度脫一切眾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