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極樂世界是愈多愈好嗎?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心源

老子說得好,「道可道,非常道;名可名,非常名。」這兩句話,若不是明心見性說不出來。所以我說中國這些大聖,孔子、孟子、老莊,他們都是明心見性,在印度稱為佛陀、稱為法身菩薩,在中國稱為聖人、賢人,大聖大賢,大聖就是佛陀,大賢就是菩薩,法身菩薩,才說得出來。這個世間真有佛菩薩出世,西方人我們看西方宗教,你能說耶穌不是大徹大悟嗎?穆罕默德不認識字,說出一部《古蘭經》,旁邊人給他記錄,都是大徹大悟!認字不認字沒有關係,惠能大師也不認識字。到今天,就在我們面前,前年往生的,二O一三年一月往生的海賢老和尚,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大徹大悟。我們還有幸,跟他在這個地球上同居了一段時間。這個世間有見性的人,只是他不肯說,為什麼不肯說?緣不一樣。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可以說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可以說。你看能大師,緣就沒有那個殊勝,他還到獵人隊裡去躲藏十五年,等待機緣成熟再出來弘法利生。很有成就,在他會下開悟的四十多個人,空前絕後,能大師之前沒這種盛況,之後一直到今天也沒看到。

就像《法華經.普門品》裡頭所說的,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,自在;應該用什麼方法得度的,就給他說什麼方法。在中國,講倫理道德,中國人喜歡;在印度,講大乘、小乘,印度人喜歡。印度以佛菩薩的身分出現,在中國以聖賢人出現,在西方是以宗教,神的上帝的使者出現,都是適應人情。所以佛沒有定法可說,佛也沒有一定的身分示現,他什麼都示現,觀音三十二應是三十二種不同的身分,是代表,每一種裡面都無量無邊,眾生無量無邊,根性都不相同。所以這些大徹大悟的人,他們所講的這些經典,我們細心去觀察、去讀誦,會發現大同小異,方向目標幾乎都是一致的。宗教送你到天堂,天堂太多了,為什麼?眾生造的業不相同。極樂世界也是個天堂,這個世界很殊勝,是阿彌陀佛發的大願。這個大願稀有,諸佛如來雖然是福德智慧相同,沒想起來,阿彌陀佛想起來了。這就是特別慈悲,有什麼方法能幫助遍法界虛空界六道裡頭的苦難眾生,一生脫離六道輪迴,成就無上道?這個願太稀有、太稀奇,諸佛沒想起來,他發了這個大願!也正因為如此,所以諸佛如來讚嘆他,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

諸佛如來看到他成就了,需不需要跟他競爭?你能造極樂世界,我也有能耐造,這是真的,一點不假。那極樂世界不是愈多愈好嗎?殊不知道極樂世界不要多,一個就夠了。為什麼?你知道極樂世界有多大,遍法界虛空界!所以阿彌陀佛這一發,一切諸佛都共同享受到了。我們這在哪裡?我們在極樂世界裡頭。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國土,那是佛的方便說,說比喻。實際呢?實際就位在此地。這樣大家才曉得,諸佛如來歡喜讚嘆,沒有必要競爭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O七集)2015/7/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2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