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受人欺騙,怎麼辦?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心源

眾生無量劫來養成什麼?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就是因為這個,你才搞六道輪迴;如果這五樣東西沒有,早就脫離六道輪迴了。這五樣在佛法叫五毒,是生死輪迴的根本,我們要想出離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東西非放下不可。內,要把這個洗刷乾淨,不貪了,心就清淨;不瞋恚,不再發脾氣。為什麼?這個貪瞋痴慢疑叫地獄五條根,都是墮地獄的,感得的報應不好,就是災難。佛給我們說,貪心所感的水災;瞋恚所感的火災,火山爆發,溫度上升,不正常,這個都是瞋恚所引起的;愚痴感應的風災,我們常常看到美國的龍捲風,特別多,每次龍捲風損失都非常嚴重,風災;傲慢感應的是地震;懷疑感應的是山崩地陷,這常常聽說,土地,地一下陷下去,這屬於懷疑。這是貪瞋痴慢疑。外面的怨恨惱怒煩,外面的放下,裡面也要放下。外面把怨恨惱怒煩放下,裡面貪瞋痴慢疑也放下,信願持名,一念都能往生,決定生淨土,這就是真正持戒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給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這十個字是實質,我們不能不知道,時時刻刻留意,它冒出來之後就造業了,要把它消掉。

在這個世間騙人的很多,我們也上過很多當,受人欺騙,怎麼樣?根本就不提,若無其事,過去就算了,吃一次虧,也長一點見識。下一次遇到會不會吃虧?也許還會吃虧,但是知道吃虧,故意吃虧,為什麼?學佛的好榜樣,慢慢讓他覺悟,引他到佛門來,相信他會覺悟,他會醒過來。時候未到不必提,提我們這個念頭還沒忘掉,吃虧上當也得要放下,心地乾淨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,清淨平等覺現前,這還得了!這就是無上道。佛給我們的機會,別人騙我、欺我、詐我、怎麼樣整我,都是給我的機會,我在這裡修忍辱波羅蜜,把怨恨惱怒煩消滅掉。你能夠往這上面想,你會感恩他,要不是他,怎麼知道自己功夫,我修到什麼境界不知道。這來考試的,天天來考,天天通過,法喜充滿。沒有一句怨天尤人的話,沒這個念頭,我們學佛得的好處就在此地。日子無論貧富,快樂、幸福,煩惱天天輕,智慧天天長,好事情。

所以兩種施都要有。財施需要,特別是現在人愛財,你要不施,或者你要要他的,他就跟你距離遠了,愈來愈疏遠,不敢碰你。你要常常,要都給他,他就近了,關係拉近,好。我們先施,到後來的時候他會報,他也懂得施的好處,他能夠接引很多眾生,學會布施。布施吃不吃虧?不吃虧,決定發財。為什麼?財從哪裡來的?布施來的。你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財富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喜歡財布施,才累積這麼多。這個財你丟得掉嗎?丟不掉,你把它布施光,過幾天又來了。春秋時代范蠡,這個故事中國人記得很清楚,范蠡幫助越王勾踐恢復國家,不容易!國家被滅亡再復興,歷史上很少例子,勾踐做成功了,范蠡出的力最大。范蠡知道越王勾踐的為人,可以共患難,不能共富貴,患難時候他需要你,他對你很好,言聽計從;恢復之後,他就會討厭你,所以怎麼樣?逃命。文種就沒有他這種智慧,文種跟他,這兩個大夫幫助他恢復國家,結果文種是被勾踐賜劍自殺。范蠡聰明,帶著西施走了,改姓名叫陶朱公,做生意,白手起家,三年發財了。發財,把財富統統拿去救濟貧窮人家,都分光了,留一點小本錢再做,三年,又發了。三聚三散,發了之後再救濟貧苦,再從頭乾起,又發了。命里有財,愈發愈多,愈多,布施愈多。所以中國人叫他做財神,中國人供財神供范蠡,這正確的。南方把關公當作財神,搞錯了,財神供范蠡是對的,就喜歡財布施,一點都沒錯。

我學佛的早年,老師教我修布施。弘法利生,沒有財也不行,財從哪裡來?布施來。我說我沒有錢布施。他問我,一毛有沒有?我說一毛可以。一塊行不行?一塊還勉強。你就從一毛、一塊布施。真有效!生活所需非常有限,很少很少。所以十方供養,我們就作佛事。佛事,覺悟眾生的事,覺悟眾生裡頭最重要就是幫助眾生信淨土,願生淨土,這了不起的大事,這是諸佛如來做的,我們肯做,跟諸佛如來走同一個道路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O七集)2015/7/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20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