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0)這就是依靜處是佛子行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20)這就是依靜處是佛子行

《佛子行》講記

著作:無著菩薩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

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離惡境故惑漸輕,無散慢故善自增。

心澄於法起正見,依靜處是佛子行。

假如我們凡夫人待在混亂的城市或者家庭中——尤其是不學佛法的家庭,修行就很難有進步,所以一定要去寂靜的地方。我們也知道,我們一走進大自然,藍天白雲、青山綠水、茵茵芳草、鮮花遍野,我們的心情就會比較放鬆——當然也不能待在海拔很高的地方,高山反應的話就很難受了(笑)。這些地方要是還有澡洗,還是很舒適自在的。這樣心就容易靜下來,心靜下來就容易思維佛法,也就會有一些進步。

如果我們生活在城市這種散亂的地方,很容易接觸到沒有人格的人,也很容易隨著外境走上邪路。畢竟我們是凡夫人,耳朵里聽多了各種聲音,眼睛看多了各種的東西,我們的貪心執著煩惱就會增加。比如我們一出門,就會看見滿街漂亮的人;高檔的車;也會看見別人家裡華麗的裝飾。看了以後,會生起羨慕心貪心,這樣就會影響學佛,影響自己的修為。經常接觸貪心很重的人,他說出來的話慢慢也會讓你生起不好的貪嗔痴的念頭。

學佛以後稍微好一點,沒學佛之前,大家接觸的時候談論的都是怎么去賺錢;手上、脖子上戴的東西好不好看;衣服穿得好不好看;你有幾套房子、幾輛車等等。談論了以後,假如攀比的對象條件很好,就希望自己比他們更好;假如對方條件一般般,就生起傲慢心,認為自己很了不起。這樣來增長我們的貪嗔痴,這些都是修行的違緣,所以我們一定要遠離這種惡劣的地方。

我們去往大自然的寂靜處,看不見染污的東西,聽不到各種雜音,沒有攀比的對象,心就會安靜下來。心靜下來以後,你的貪嗔痴煩惱就會慢慢地減少,心情也很好,學佛的意樂也很強,腦子也清爽靈敏,學的東西也容易記得牢。現在我們學佛,反反覆覆學不進去的原因:一方面我們的腦子不清淨,想得特別多;另一方面散亂太多記不住,放在心裡一會兒就忘掉。所以去寂靜的地方功德很大,這就是“依靜處是佛子行。”

尋找寂靜的地方修行,對於一個學佛人固然重要。但這也只能是出家人有這個條件吧,在家人應該沒有很大的希望。假如一個人去了寂靜的山洞裡面,只是枯坐在那裡不修心的話也不是很好。我們也知道,比如小時候貪玩,父母怕闖禍,把我們關在屋子裡不讓出去。雖然說這時候也是一個人,但是心裡很痛苦的,煩惱、執著也會增長。同樣的,我們也是怕面對生活,怕面對一些人,怕面對痛苦,而選擇一個寂靜的地方去。這不叫出離心,而是一種逃避。這也是不好的,我們要觀察自己的心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