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一生行善,臨終放下情執得到善終


時間:2017/11/26 作者:心愿

所以當時佛陀要滅度的時候,要圓寂的時候,侍者阿難也哭,阿難當時還沒有證法身。如果以大乘來講要證法身,要開悟,證法身要到甚麼?要到大徹大悟,要到圓教初住位。就像六祖大師明心見性,他們這種就是生死自在了。廣欽老和尚也是到這個境界,生死自在。海賢老和尚也是生死自在,叫做「死生恆理」。海賢老和尚都知道他要走啦,前一天就先預告了,他明天不要再拔草種菜,他不需要人家助念,這就是「死生恆理」。

我助念那麼多人,助念將近二、三百人,我看一位,只有一位是這裡的標準,就是「死生恆理」。是我爸爸的義女,義女就是,台灣叫做義女就是乾女兒,我爸爸收她當女兒。她姓韓,韓阿葉,在基隆。她年輕的時候就守寡,她先生是個捕魚的,後來死在海上,她一生就沒有再改嫁,把女兒跟兒子撫養長大。那後來因為她是,她並沒有學佛,她是屬於我們台灣民間的道家信仰,拜王母娘娘的,也好,善人。她假日平常都去關懷這些窮苦人家。我會去關懷基隆脊髓損傷協會,就是那個脊髓受傷的坐輪椅的,就是她介紹的。

她一年會有一次在基隆的市中心會冬令救濟,我有去給她幫忙,送米跟送錢過去給她。她就一個人發動整個基隆這些善心人士,成立一個叫什麼?拋磚引玉協會,這名字取得很好,叫拋磚引玉協會,把妳的愛心拋出來,叫拋磚引玉協會。她一生做了很多善事,她都在實踐了,我們所謂的知行並用,她把慈悲去落實了。剛才講推己及人,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,先想到別人再想到自己,老法師說,這叫推己及人,這叫仁愛和平。佛法跟儒家講的,都在實踐這個道理,你做到了你才有這個功夫,叫死生恆理。

可能我這個姐姐對生死看得很多了,她常常去關懷苦難的人嘛,去送米、送錢啊,看了太多這種世間病苦的人,她看太多了,所以她體悟得也深。所以後來她臨終的時候,是在台北仁愛醫院,我去看她,她是在我面前斷氣的,是真的在我面前斷氣。她怎麼斷你們知道嗎?我在旁邊跟她開示說佛法,說完佛法以後,她眼睛也沒有看我,她事實上眼睛是張開的,她後來就全部不看她家裡的人,她怎麼不看你知道嗎?因為我們看就會住相生心,因為女兒會悲傷嘛,女兒都是她拉拔長大的,含辛茹苦帶長大,她當然會想到她媽媽,因為從小就沒有爸爸。那看到媽媽現在要走,怎麼不會流淚呢?那一流淚就會動心。你知道我這個姐姐沒有學佛,她多有智慧?她怎麼弄你知道嗎?她竟然拿那個毛巾、那個手帕把臉蓋起來,我第一次看到,我第一次看到這樣,我就覺得好奇你知道嗎?

我跟她開示的時候,她還沒有把毛巾蓋起來喔,是她要快斷氣前才蓋起來,這一點才厲害啊。我看她怎麼呼吸你知道嗎?因為我們人要死的時候,呼吸是比較急促的,要那一口氣是真的很困難的。她是,就是一口氣是,現在呼吸起來很簡單,對不對?可是要死的時候,那一口氣價值連城,很珍貴的。你現在也許不珍惜這一口氣,可是要死的時候,那一口氣是很重要的,沒有再上來就走了。她就是這樣,那個速度很慢、很和緩。我先跟她開示完了以後,講佛法完了以後,她聽懂了。到後來呼吸愈來愈急促的時候,到最後急促的時候,她事先有交代她女兒,把我的臉蓋起來,就用手帕把她蓋起來。蓋起來是不是全部都沒有看到了?女兒在哭她也沒看到,因為什麼?表情她沒看到,自在,最後往生的時候把它掀起來,非常安詳。

我就跟她女兒講,妳媽媽最差最差,人天,以她一生的善行,又沒有改嫁,持戒。雖然她沒有像佛家去受五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雖然不能像佛家五戒這麼圓滿。但是以她一生的善行,十善業道也做了,保住人天應該是沒問題。所以她這個方法,我助念這麼久第一次看到,用手帕蓋起來,都沒看到,沒看到怎麼樣?不會住相生心。你只要看到哭,你就動心,一動心,念佛的心就沒有了,情執就上來了。親情的執著,愛欲就生起來了,執著一生,愛欲起來,墮落就有份了,沉淪就有份了,那就要隨業流轉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百五十一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