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
時間:2017/11/27

人的審美觀如何,喜歡什麼,這都跟業力有關。比如現在很多女的,喜歡下巴尖尖,其實這是沒有福報的表現。為什麼會喜歡這樣子,就是她的業力中的黑業導致的。

現在很多人化妝,乃至做各種美容,這其實都是違背的。人的老是從身體內開始老的,五臟六腑開始衰老的,那你就多吃素,多念經,自然氣色變好,就是最好的。

人為什麼會畏懼老去,因為心理不安全。所以這裡頭有業。人應該豐富自己的生命,古人講的琴棋詩畫,這是陶冶情操。人要找到生命的本分,活著的本分,你就不會不安全。

為什麼懷孕的女的不愛化妝,因為她肚子裡有貨,有胎兒嘛。這是個笑話。但確實,你生命中要有貨,你就不會執著這些外在的皮膚東西。《證道歌》講的:「窮釋子,口稱貧,實則身貧道不貧」。要身貧道不貧,那我們找到自己的道了嗎?

道有幾層,第一層就是本分,做人做好本分,不愧天地父母,自然就是有道之人。做任何行業,都按規矩來,就是有道。和尚有和尚的本分,在家有在家的本分,和人交往有和人交往的本分。都能按照本分來做,這個人就是有道的人。

比如有些人要結婚,卻沒辦法結婚,這是很可惱的事情。因為本分沒有盡到。不管是出家,還是結婚,都是盡到本分。不然就出家。所以最痛苦的,莫過於結婚不了,也出家不了。這類人一般福報不足。或者有很多錢,但生命中能盡到本分的福報就不足。

所以你去看,佛陀讚嘆出家,也讚嘆你在家行菩薩道。做好在家的。如果出家不了,在家不了,這狀態有些像中陰身,不知道去哪裡投胎一樣,是很苦的。這裡頭也有業力。

所以年輕人要學佛,而且要努力,付出更多的努力。要精進。不要拖拖拉拉,說自己看破放下,其實你想,你現在什麼都沒有,有什麼好放下的。放下和看破,都是因為人家有東西才能放下,沒有東西,我們放下什麼。

所以年輕學佛要付出多倍的努力。最近我想到湖南和福建出禪宗祖師特別多。這跟當地人的拚命的作風有關。禪宗就有一股拚命的作風。湖南人的氣質是很剛烈的,所以出很多將軍,開國元帥。因為當地的民風剛烈,這非常適合禪宗的修行方式。

當你慢慢修,做義工,接觸出家人,然後慢慢念經,等業障消了,你甚至自己都會看自己,到底哪裡不足。這就是智慧開了,然後慢慢色身就轉變了。然後你的追求,生命觀就改變了,生活也樸素了,也不愛面子了,不是為了面子攀比去累死累活了。

一般修道人智慧開了,至少會看相吧,看自己哪裡不足,哪裡的有業障。自己一看自己的長相就知道,都不用別人講,也藏不住。比如人顴骨高的人,就比較驕傲,顴骨就是體內有一股傲氣。氣是很沖的,衝到了臉上,就顴骨高。這類人火氣也比較大,也喜歡做老大。很難聽丈夫的,這就是相。因為人的身體骨骼,決定了一個的氣和性格。

那福報、壽命、智慧,從身體上也可以看出來。這時你就不會怨天尤人。為什麼別人可以,我就不行,這就是每個人福報不同嘛。有錢的人,就有有錢的福報,他對錢的拚命態度決定的。婚姻好的人,就是有婚姻福報,對婚姻付出的太多。一個人對錢太拚命,忽略了婚姻付出,那怎麼能有婚姻福報。

婚姻、錢財、子女、功名、事業,都在臉上可以看出來的。這些福報是不同的。

轉自: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