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,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(二)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決定往生語錄】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;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(二)

法然上人《念佛往生要義鈔》云:

【夫念佛往生者,不簡十惡五逆;彌陀來迎者,不漏十聲一聲。聖道諸宗之成佛者,上根利智為本故,以聲聞、菩薩為機。然世已末法,人皆惡機;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,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;今生出離生死之家,一世永斷輪迴之業。】

「聖道諸宗之成佛者,上根利智為本故」,這是聖道門要成佛,當然是不容易。聖道門的行者修聖道門,當然要具有聖道門的根性。聖道門的根性眾生是上根利智,譬如說禪宗六祖慧能大師,聽到人家誦《金剛經》會開悟,你聽人家誦《金剛經》會開悟嗎?開悟就了生死了嗎?還沒有,開悟只是體悟而已,體悟就是悟道,悟道之後還要修道,修道之後才證道,要修道將見思煩惱斷盡,才能出三界,這樣就是一個真正悟道、修道、證道的行者。上根利智的人可以一聞千悟,就是以淨土宗念佛來說,善導大師在青年二十五歲,就念佛證悟三昧。念到證悟念佛三昧,這是非常的不簡單。善導大師的弟子懷感大師,念佛也證悟念佛三昧。念佛證悟三昧,就是能夠見佛,我們今天為什麼見不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?因為我們的心妄念紛飛,沒有寂靜,所以我們看不見佛的真身妙相,看不見極樂世界的莊嚴環境。如果我們凡夫肉眼,能夠親見佛菩薩的真身妙相,大家對念佛就都很有信心了。如果你能夠在人間,看見極樂世界黃金鋪地,看見極樂世界七寶蓮華池,看見極樂世界金銀琉璃無量寶所建造的樓閣,你會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嗎?你一定會非常想去。可惜我們凡夫肉眼看不見極樂世界的清淨環境,但是我們可以從經文體會到往生極樂世界,可以明白極樂世界的莊嚴,所以當然要好好的聽經聞法。

「聖道諸宗的成佛,是以上根利智為本故,以聲聞、菩薩為機」,所以,事實上世尊講這一些聖道門的教法,最主要不是要度凡夫眾生,最主要是要度聲聞、菩薩,《法華經》就是。

「然世已末法,人皆惡機」,這是講出時與機的真實。時代已經是末法了,這是事實。世尊入滅兩千五百多年了,正法已經過去了,像法也已經過去了,現在是末法了,所以時勢已經是末法了。「人皆惡機」,在末法時代的眾生,都是煩惱很重的人,惡機是指煩惱很重的人,有業障、有煩惱、有無明、有貪瞋痴。誰沒有貪慾心?大家都有貪慾心,多跟少的差別而已;什麼人沒有瞋怒心?大家都有,多與少的差別而已。所以,在末法時代的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,

「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,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」,這兩句話法然上人講的非常的慈悲,也許你看見法然上人這樣的鼓勵體會不深,如果你是法然上人本人,你一定會感覺到他說這樣的話,實在內心非常的悲苦,因為法然上人在比睿山出家十九年之後,修《法華經》修十九年了,他的生死還沒有解脫。法然上人在世的時候,就被稱為「智慧第一法然師」,《大藏經》看五遍,什麼人能夠將《大藏經》看完看五遍,只看完而已,先不論看的懂不懂或者有沒有做到,先不講這一些,只要把《大藏經》一整套全部看完,那就已經很難能可貴了。法然上人看五遍,實在很有智慧。

一個在聖道門,修學一二十年的祖師,後來一心專念佛,他鼓勵我們,「與其苦修苦學難修的聖道諸宗,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」,實在是對我們的慈悲。既然聖道門,對我們凡夫眾生來說,要苦學很難成就,那我們為什麼不要修一個決定會成就的法門呢?法然上人的鼓勵用意在這裡,「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」,趕快念,不是等到三年後五年後才念。

下面這三句話要牢記在心:修行要趁早,念佛要趁早,行善要趁早。有的人年紀輕輕鼓勵他念佛,「我還這麼年輕,要打拚事業,念什麼佛?等到我老來再念」,這樣不對!你敢保證一定能夠活到老嗎?人命很無常,所以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,所以我們把握今天好好的念佛。

「今生出離生死之家,一世永斷輪迴之業」,這一輩子好好的念佛,徹底的出離生死之家。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那就不會再受輪迴之苦。

【雖有人言:「一切經論皆釋尊所說之經教也,故修行《法華》、《涅槃》等大乘經,成佛有何難事?尤其《法華經》者,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,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,故讀誦《法華經》,有何不足?」】

這段話的意思就是,有人這樣說,一切經論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教(應該是要這樣說,一切佛經都是釋迦牟尼佛智慧金口所宣說的,論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,因為很多論其實都是菩薩所講的,或祖師大德所寫的),所以修行《妙法蓮華經》,或者修行《大般涅槃經》,此等的大乘經,「成佛有何難事?」成佛到底有什麼困難呢?不是《妙法蓮華經》不好,也不是《大般涅槃經》不好,是煩惱的眾生不堪。同樣是一本佛經,如果不同的人來修,就會有不同的效果。上等根性的人來參禪會成就,上等根性的人來修密會相應,上等根性的人來守戒會清淨,問題是你行嗎?你參禪能不能開悟?若以信願個人,我和你們一樣無法開悟,所以我乖乖的念佛。你持咒能做到三密相應嗎?很難。為什麼?因為身密打手印這沒有問題,口密念咒語這也沒問題,意密要觀想本尊那問題就大了。觀想本尊,如果念大悲咒,你觀想本尊是觀世音菩薩,你要觀想到觀世音菩薩現前,不管你張目閉目,觀世音菩薩在你的面前,都清清楚楚明明了瞭,這樣三密相應。很多人是念大悲咒,連打手印也沒有,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都這樣,這樣能三密相應嗎?沒有三密相應,如何即身成佛?沒有即身成佛,要如何了辦生死?

所以,還是老實念佛,接受印光大師的勸勉,乖乖的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簡單、容易、穩當、絕對。修得成的法門,對我們來說就是最高妙的法門,就是最好的法門;修不成的法門,這法門是圓頓大法,可是就是修不成,坐在蒲團打妄想。過去有一位在賣豆腐的老闆,他每天都送豆腐到寺里,看見很多出家人在家人,在禪堂參禪打坐領悟真如,體會本性了悟實相。他有一天送完豆腐之後,告訴師父說:「師父!我也要像你們這樣坐在大殿打坐修行,好不好?」師父說很歡迎。坐了一會兒之後,師父就看見這個賣豆腐的老闆要回去了,就問他來參禪悟道的心得:你剛才坐一支香下來了,那你有什麼心得呢?「師父!您不知道,打坐確實很好。」師父就問他:是怎麼一個好法?「我打坐才想起二十五年前,什麼人欠我豆腐錢還沒給我。」這樣參禪的時候有在打妄想嗎?因為凡夫都一樣,只是想的不同而已,都會打妄想,凡夫不會打妄想才是奇怪。烏鴉就是一身烏黑才叫做烏鴉,就是因為有妄想才叫做凡夫,就是因為有業障才叫做凡夫,難道有那種沒有業障的凡夫?難道有不慈悲的佛菩薩?

所以,修我們修得成的法門是最重要的,自己絕對能夠往生,乖乖的念佛,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。記得!好好老實念佛,人會辜負人,佛不會辜負人,阿彌陀佛絕對不對辜負你。

修行《法華經》與《涅槃經》,當然是上等根性的人能夠修行《法華經》成就了。「尤其《法華經》者,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」,三世諸佛如來,依《法華經》修學而成佛,而且三世諸佛如來,也會宣揚《法華經》。「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」,十方諸佛如來也修學《法華經》而成佛,正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的簡稱。「故讀誦《法華經》,有何不足?」,所以讀誦《法華經》能夠成佛,有何不足呢?

雖然有人這樣說,但是下面法然上人就要做解釋,因為法然上人來解釋是最有資格的,為什麼?道理你聽了就知道:

【雖如是言,然以我等根器,不能學此之教,所以者何?《法華》者,以菩薩、聲聞為根基故,不契我等凡夫也。然而阿彌陀佛之本願者,乃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也,利益今時,決定往生。】

這一段話講的實在是太好了。法然上人這段話就是在說,為什麼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,修《法華經》難以成就,修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容易成就,很簡單:法門不同故,契機不同故,宗旨不同故。《法華經》不是世尊要度凡夫所說的經典,《法華經》是世尊要度什麼眾生?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這三乘眾生。在這裡法然上人沒有說緣覺,事實上還有緣覺。這三種聖人,我們都沒有份。法然上人說:

「我等根器,不能學此之教」,是不是法然上人看不起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?不是!法然上人最有資格說這樣的話,因為法然上人智慧第一,法然上人的學問很好,法然上人的修行很好,法然上人的道德很好,法然上人受人的敬仰,在當時日本法然上人住世的時代,很多名山宿德都歸投在法然上人的座下,連當時的天皇也邀請法然上人到皇宮傳戒說法,當時的宰相兼實也跟隨法然上人學佛。這麼了不起的一位祖師,而且還在比睿山出家十九年,學習天台教法《法華經》一二十年,法然上人看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前後八遍,內心有了體會,明白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,早就為自己這樣逆惡的凡夫,成就往生的名號要來救度自己,有了體會,放聲大哭,響徹山林,大聲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從此一天念佛七萬聲,到了生病的時候,一天念佛還有六萬聲。所以,這麼了不起的祖師法然上人跟我們說,「以我等根器,不能學《法華經》的教法」,因為法然上人他學過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