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聖賢教育讓人不好意思造惡,因果教育能讓人不敢造惡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心源

我們今天的社會,倫理道德全丟了,沒人講了,講這些東西甚至於別人還恥笑你,這是封建時代的落後的思想,你怎么還會想到這些?他看笑話。欺騙人、殺人、放火他看到正常的,還在旁邊欣賞、讚嘆,做得好。今天社會到這種地步。我們要明了,要不然佛白學了,古聖先賢典籍也白念了。古聖先賢的這些東西,至少是二千五百年,再往上去,這三千年。三千年是從伏羲、神農到我們現在,三千年,二千五百年從黃帝算起,漢族的老祖宗。漢族這個族群,黃帝的後裔,黃帝前面是神農、是伏羲。所以我們的家譜,第一句話伏羲之後,伏羲的後代,姓氏來源這從黃帝,這有了姓。家譜,家庭歷史,一代一代記下來,到我們是多少代。

我的家譜上記得很清楚,我們這個姓氏,最初的老祖宗是黃帝的第二個兒子昌意,昌意的後代。昌意後面五代,戎,被封在徐這個地方,徐國,這是諸侯國,就是現在的徐州。周穆王滅了徐,我們這個族人就用國做姓,這個在古時候很多姓都是這樣來的。從黃帝傳到我這一代,一百三十六代,這清清楚楚的。人不知道家庭歷史,他對家怎么會愛,這個愛心怎么生得起來?世世代代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他愛家,愛這個族。那就愛國家了,齊家而後國治,道理在此地。人能夠愛家,就會孝順父母,就會想著祖先,人在世間要做個好人,給祖宗、給父母增光,讓父母有面子,這叫孝順。如果要是做惡事,惡言惡行,縱然在歷史上有名,那不是善人,所以遺臭萬年,丟祖宗的人,你家怎么會出這么個壞人?怎么對得起父母、怎么對得起祖先?

古時候的教育,社會上無論是聖賢君子,還是一般販夫走卒,沒有智慧、沒有文化、沒念過書的人,基本的道德觀念都有。他從哪來的?他從日常生活當中學來的。為什麼?看別人都遵守,自己自自然然就明白了。小時候父母做榜樣,父母是孩子第一任的老師,那時候父母年輕,他的父母還在,你看父母是什麼樣子對待他的父母,孩子天天在看,看熟了,自自然然會孝順父母。所以父母教孩子是身教,不是言教,他太小了他聽不懂。《弟子規》不是念的,不是講的,是要把它做出來給孩子看。小孩一出生,睜開眼睛他就會看、就會聽,他就開始學習了,所以父母在他的面前,表現的都是最好的榜樣,他就這么學會的。要表演多久?古人所說的,三年,一千天,小孩天天看到,自自然然他就變成很守規矩。《弟子規》他也不認識,但是《弟子規》上一百一十三樁事情他全做到了,而且他能夠一生保持住。古諺語有所謂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養成的這個習慣,到八十歲都不會改變,不會隨風東西,不可能的,根深蒂固。

現在,我們中國這么好的教育,大概在清朝末年,西洋文化到中國來了,這個風很大,把中國傳統文化吹翻了,中國人對傳統文化慢慢起了疑惑。到民國初年,信心失掉了,居然有人提出全盤西化,中國東西不要了。非常難得,英國有兩位學者,德國也有兩位學者,他們對中國文化有相當的研究,有認識,認為全世界二十多種文化當中最優秀的,中國傳統文化。他們讚嘆、他們欣賞,他們把這樁事情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我們看了他的這些資料,對中國文化認真反省,才生起信心。外國,沒有聖賢君子,也能讓我們看到聖賢君子的教育,這些是聰明人,有德行的人,真正有愛心,愛人民的人,愛天地萬物的人,他見到了,他來提倡。我們今天有不少人醒悟過來,受這幾位大德的影響,回過頭來了。雖回過頭來,信心不足,遇到高名厚利還是會動搖,這什麼原因?欲望。

人生在這個時代,都有很強烈的願望,願望沒有止境,這就說的是貪心,沒有止境。認為自己能夠貪得的,是自己的本事、自己的聰明智慧比別人強,別人不如我。他不知道那是罪業,那是惡行,在佛法裡面是三毒,貪瞋痴。貪瞋痴天天膨脹,天天增長,自己不知不覺。心是貪瞋痴,那行為、言語當然十惡具足。十惡具足的人,大乘經裡面常常說到,他將來到哪裡去?無間地獄。他現在沒見到,他不怕;他如果見到了,他不敢了。

有人辦道德講堂,效果卓著,七天能把一個惡人轉變為善人,把一個貪官轉變為廉潔,這很了不起。我向他請教,你用什麼方法把他改變的?他告訴我,因果教育。因果在哪裡?就在眼前,一般人粗心大意沒有看到,就在眼前。他有方法一樁一樁把它指出來,你看這個人,什麼因、什麼果。舉出來都是真的例子,都是眼前不遠的例子,給他指出幾十種,他沒有話說,真的不敢了。聖賢教育,人學多了不好意思造惡,為什麼?他有羞恥心。因果徹底,因果教育能叫你不敢造惡,為什麼?造作惡,過幾年報應就來了,嚇住他了,不敢造惡,比聖賢教育的力量還大。

我們看中國古聖先賢,那個時代,社會安定,人民日子過得幸福,靠什麼?家庭從小養成道德的概念,師長認真的教學,社會大眾從老到少,沒有不遵從的、沒有不歡喜的、沒有不奉行的,這個效果收到了。所以湯恩比說,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,那就是現前,現在,他為我們提供建議,是中國孔孟之學跟大乘佛法。孔孟講的什麼?我們把它總歸四個字,一句話,「仁義忠恕」,這儒家的核心價值觀。大乘,「真誠、慈悲」。現在的社會就少了這個東西,如果用這八個字,社會祥和,人人幸福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現在中國習主席就走這個路子,帶得好,國內國外,多少人慢慢恢覆信心了,這很難,我們看到歡喜。過去提到這個,半信半疑,沒有信心,現在對於孔孟學說、大乘佛法生起信心,太難得了,這個社會還是有救,不至於毀滅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O五集)2015/6/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20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