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為什麼說發心很重要?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止盈

我們為什麼學佛?這個問題希望大家常常來問自己,不然很容易學學就丟失了目標。有人學佛是因為求一些利益,但是當真正明白佛教義理了,真正開始發真誠心了,這才算是正式開始。

學佛的開始是真正皈依,如在《地藏經》里,發一念傾,皈依地藏菩薩會有無量的利益。皈依,皈是回頭看,回頭找尋的意思;依是依靠,我們從茫茫生死中回頭去找尋生命的依靠;皈依三寶,就是以三寶作為生死的依靠。

真正皈依不是形式上的皈依,本質皈依是對佛法完全的依賴投靠,沒有半點打折、沒有半點疑惑。我們在生死輪迴中,實在是孤露漂溺的,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從這個生死巨輪中出去的,要依靠真正出輪迴聖者的教導走出去。其他的指導雖然可以很好,但是不能指導出輪迴,所以不能依靠其他的指導出輪迴,就不應該依止這樣的教導。

為什麼要走出去?因為痛苦和無常充斥在生活的每個角落。學佛的第一個重要目標,是為出輪迴,出這個六道。大家思維自己是否真正發心出輪迴?真正依靠三寶的幫助要出輪迴呢?

如果還沒有升起皈依心來,我們還不算學佛,還不能算作佛陀的弟子,這門檻是很高的。想得到《八大人覺經》這八條覺悟的利益幫助,這個門檻我們得邁過去;過不去,後面的話都是白說。

所以希望大家真能把這一生當成是無量劫生死輪轉的最後一生,不要再輪轉生死了;但發不出這心的同修,可能也是有的。對於學佛人來說,在這裡就產生了分水嶺,為什麼同樣是學佛,但是結果不同?如安世高和他的師兄,一個投生為國太子,後到中國弘揚佛法,成為中國佛教的先驅,開創了譯經講經的先河;另一個卻墮落蟒蛇身,醜陋嗔恨,以出賣神力去貪求供養!阿難和釋迦佛,他們同在古佛那裡學佛,為師兄弟,共同修行,這一生釋迦佛已經示現成佛,而阿難才出輪迴。

發心真的很重要,因為發的心是真的,所以一路直進,就算坎坷不平,也是少有彎路;如果發的心是假的,看上去是一條直路,卻是漫長的彎路歧途,繞各種圈子也難有進步。如經中說:因地不真,果遭迂曲!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
當我們學佛沒有進步的時候,一定一定要去思維,我哪裡出了問題?不要總去找外在的環境因素,出了問題,一定要先從內部找,然後再找外部的客觀原因。不能只說外在的什麼什麼不對,卻說自己內在都好,這個說法就偏了。

阿彌陀佛。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《八大人覺經略說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