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學佛了,為什麼要讀佛陀留給我們的經典?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止盈

現在我們能讀到佛經,要升起足夠的重視,要去親近,要去讀。就像看地圖一樣,不能拿到手就馬上知道自己怎麼走路吧?還是要看看自己在哪裡,要去的地方在哪,才能找到要走的路;而且還要記住重要的路標,到哪裡要怎麼轉彎,這樣我們才是看懂了地圖。學佛也是這樣,我們在什麼位置,我們有什麼習氣毛病,得在佛經里找到吧?找到自己在哪了,然後再去找我要到哪裡,這樣才有路可以走。為什麼我們很多學佛的人,如聾如痴就像被蒙在鼓裡一樣?不就是因為這地圖沒看懂嗎!

所以佛陀留給我們的經典,穿越了三千年依然帶著佛陀的慈悲溫暖,傳遞到了你我的手中。佛陀有必要這樣嗎?所以我們要對得起佛陀的慈悲憐念,不要辜負了這份期待和付出。找到佛陀手指然後按照手指的方向去找,堅持正確方向,努力不輟,就可以找到那個圓滿、光明、清涼、平靜的「月亮」了。所以為什麼給大家的功課建議里一直都說要讀經,而且要保持足夠的部數去讀經?希望大家真能明白這其中的道理。

有人說我給的課程有點夾雜,我的回答是:「達到目的就不算加雜,達不到目的就是夾雜。」在讀經的部分也是這樣的,有次第的,誠然佛經都是流於佛陀圓滿無上的智慧,但是每部經都是因為眾生的啟問機緣不同才有差別。所以學佛的門檻問題、條件問題、機緣問題、根基問題都跑了出來,我們想在佛經中得到真實的指導,就要找到你最應該讀的,而不是最想讀的。學佛不是賭氣,沒有人和你賭氣,我們遭受的一切都是給我們上課來了,都是來度化我們來的。在裡面得到這種滋養,就步步妙蓮生,隨便怎麼走都走在佛法中,不偏不倚的。而如果把自己的心繫在外在的什麼人事物上,不保險,還會常常被波動干擾,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人,就混成了提線木偶了。

提線木偶又叫傀儡,我們把生命的依託交付給不值得依託的人事物上,我們就是生活的傀儡了。所以佛陀要求弟子們一定要智信,而不要迷信。就算學佛也是這樣,一定要通過自己的智慧去驗證再去信受,而不要迷信;如果迷信大師,就是壽者相,文殊斬佛即是想斷大家的壽者相的執著。

找到地圖好好地看,仔細地看,仔細地研究才能在裡面找到:

一、我在哪裡;

二、我要去哪裡;

三、我可以走哪些路;

四、我在走某條路的時候會遇到什麼情況 ;

五、最後選擇走其中一條;

六、記住重要路標以幫助我們不偏不倚正路而行。

這一系列都已經做完,那麼只剩下踏實地走下去。如我過去和大家說到的:「抬頭看天低頭趕路。」在走路前一定要去仔細地看,準備好了,選擇好路線了,就低頭去走,不要管外在的是非人我,不要高昂頭顱,很容易得頸椎病的,好好低頭看著腳下的路,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在走路啊!

方向是對的,路也選對了,只要堅定簡單地去行做,走到目標也只是時間問題罷了,這就是佛法了。佛陀告訴我們怎麼走,走哪條路我們選定了,堅定地去行做,一切的結果都會水到渠成,很多不可思議的境界也都會在堅定的行做中逐漸鋪陳開來。

阿彌陀佛。

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《八大人覺經略說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