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夫婦沒法再相處怎麼辦?佛教你用這四種妙法!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妙音居士

1 有一位同學問,他說如果夫婦沒法再相處,應否分開?還是繼續維繫一個外表看來幸福完整的家,勉強忍耐痛苦下去。

2 我告訴他:「如果你覺悟的話,就不會有痛苦;你會活得很自在、很快樂。」

3 我覺得夫妻兩個人不能相處,要把不能相處的原因找出來,然後把原因消除。把不能相處的原因消除了,你們不就百年好合了嗎!

4 一定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,這很重要!縱然是學佛,學佛不能相處,離婚了,不是好現象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5 為什麼不能相處?佛教給我們「四攝法」,你要會用!四攝法就是人與人相處的方法。

6 現在在團體裡面講公共關係法,在我們一個人身上講,這就是交際應酬的方法。

7 佛教得好,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跟許許多多不同宗教往來,不同的族群往來,我們都做得非常好。用什麼方法?就是四攝法。

8 四攝法裡面你記住,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這是佛教我們的。

9 你要是夫妻兩個會用這四攝法,就是一對恩愛夫妻百年和合,怎麼會分離?你們不能相處,是你不會用。

10 四攝法裡頭的布施,我講得很多,它跟六度的布施不一樣。

11 四攝法的布施就是多請客、多送禮,你看你夫妻兩個要常常請客,彼此送禮,這不是好事情嗎!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這個地方。

12 愛語,是真誠的關懷,關懷對方。

13 利行,你所想的,你所做的,絕對是對對方有利益的,對方所歡喜的。

14 最後一條是同事,同事,譬如說共同建立一個家庭,而且這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庭裡頭模範家庭,你說這種事業多有意義,這就是弘法利生。

15 今天社會不安定,社會不安定原因在哪裡?我參加這些國際上的和平活動不少次了,我跟大家談的,你們天天說化解衝突,促進和平。

16 衝突的根本在哪裡?根本在家庭,就是夫妻不和,你們有沒有發現?所以這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。

17 離婚率高,這個社會決定有問題,它不健康,這個社會有病,這是病根。

18 健康是什麼?健康是和睦,不和就是有病,就是個病態,我們不能夠不懂。

19 我講到的還不是真正的根本,真正根本是什麼?根本是自己。我說自己的「本性」跟「習性」發生衝突,就是「覺」跟「迷」發生衝突了,這才是根本,真正的根本。

20 所以我教人,我們要做和平工作,要化解衝突,要促進世界和平,從哪裡做起?從自己本身做起,從內心做起。

21 我在內心裏面,要把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化解;我自己對一切人事物絕對不對立,這矛盾就化解了。

22 你自己有成見,你們夫妻兩個就對立,對立就痲煩了。

23 你要把自己的對立化解,不要問對方。對方對我不好,我對他好;他跟我對立,我跟他不對立。

24 你要曉得這兩面,有一面不對立,他這一面不能存在。一定是兩個都對立,才會打架;一方面,單方面決定不起作用。

25 近年來,我多次在聯合國幫助他們解決衝突問題。我是這樣教導他們的,這個方法有效。

26 你看釋迦牟尼佛一生,他跟任何人不對立,所以一切人對他都沒法子,都不能夠造成他的障礙,佛成功了。

27 所以,「我跟一切人事物對立」,這是痲煩的真正根源,禍害之根本。

28 跟一切人事物對立,這不但造成社會大眾的禍害,也是自己墮阿鼻地獄的根源。

29 宇宙是和諧的,我們的身體是個小宇宙,也是和諧的。

30 整個宇宙是和諧的,根本就沒有對立,對立是從自己妄想、分別、執著裡面產生的。

31 所以,一切天災人禍的根,是從自己心裡頭生出來的,真正是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

32 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諸佛菩薩、極樂、天堂,也是從自己一念心生的。

33 你一念清淨,一念善意,整個宇宙是和諧的,整個宇宙是美善的。

34 你一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起來,整個都變了!你的相貌變了,你的體質變了,你的居住環境統統都變了,你怎麼能怪人?

35 所以我總是勸人,夫妻要和合,要把不和的因素找出來,把它化解,做為社會一個好的榜樣,那是功德,那才叫真正學佛。

36 離婚是錯誤的,勉強湊合過那種痛苦的日子,這也是錯誤的,那不是正確的,一定要覺悟!

離婚有沒有罪,是否影響往生?

老法師答問

問:如果我想和有婦之夫再結婚可以嗎?他和妻子並不很好,妻子整天帶著孩子半夜才回來,因為和他母親不和。如果我要和他結婚,他一定要離婚,這樣造成的罪業深不深?不過我們會給予經濟的幫助,我也不想傷害任何人,不過他妻子並不愛他。

答:我覺得這個事情還是避免最好,為什麼?現在這個社會是亂世,這種事情在現在社會裡是非常非常之多,夫妻不和、家庭不和,我們最好不要插上一腳,不要再造成他這個不和的影響。佛弟子,我常講過,在這個世間一定要做社會的好樣子,不能做社會的負面的榜樣,那我們就錯了。所以這個事最好是避免。這樁事情你不妨多看看印光大師的教誨,《文鈔》裡面有這些答覆,也有人向老和尚請教過,他說的理很深、很廣,也說得很圓。如果他們自己願意離婚是他自己的事情,因為你而離婚,你就有罪過。

問:以上情形,會不會影響我往生淨土?

答:會影響,當然會影響。

問:其實我已經拒絕他三年多了,到我發現自己也被感動,都不知道如何是好,這是緣分嗎?如何處理?

答:我給你答覆就到此地,要用理智,不要用感情。尤其是想求西方極樂世界,要把這個當作一生當中第一樁的大事。今天這個世界太苦了,富貴貧賤都苦,我也曾經見到過國家領導人,見到我也訴苦;我也見到很多富貴人,擁有億萬家財的,也苦得不得了。富有富的苦,貴有貴的苦,貧賤也有苦,沒有一個人不苦,何必自己還要找苦頭吃,為什麼不一起放下?放下之後,身心自在,你能放下,放給他看,讓對方也能放下,你不是彼此都得度?不要為這個事再去纏在一起,這是煩惱。縱然過去世有緣,希望把這個情緣轉變成法緣,就好,這真正能夠解決問題。

在這個世間一定要認真努力念佛,度化眾生,我們臨走,走的時候能夠預知時至,站著走、坐著走,開個往生大會,請新聞記者來攝像、來廣播,那不知道度多少眾生。現在一般人、科學家都講證據,我把證據拿給你們看,你看我念佛的成就。沒走的時候健康長壽,走的時候自在,一點病都不生,說走就走了,你說這多自在。用這個方法來度化眾生比什麼都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