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法王如意寶:所有人死後,在中陰法王面前人人平等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妙音居士

無垢覺性明點

我們這裡現在有數千僧眾,將來總有一天會各奔前程,如果大家一起共同發願,將來肯定會往生極樂世界,並且阿彌陀佛也會安慰、加持我們,使我們獲得幸福快樂,除此之外的一些非法的所作所為都沒有任何意義。

對輪迴諸法的本性,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清楚的認識。即每一個眾生死亡之後都是跟隨著自己的業力而去,因此真正從因果方面來講,那些可憐的乞丐和擁有崇高威望地位的國王(如現在世界上聲名顯赫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),他們死後的地位在中陰法王面前是平等的。因此我們不應為貪執今生的安樂而造眾多的惡業。

就像現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想離苦得樂,以後不論自己轉生何處變成何等樣的眾生,也都是同樣願意獲得安樂。因此為了以後獲得長期安樂,在今生短暫的時間裡,趁現在選擇的權利仍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時候,我們應該修持正法。

麥彭仁波切在其他的教言中也講過:今生是因地,來世是果地,因此為何現在不造善業?就像農民種莊稼一樣,既然想在秋天得到收穫,那在春天為何不播種耕耘灌溉水田呢?既然每一個眾生都必須要跟隨著自己的業力,那現在就一定要造善業。

我們以前也是再三地講過,現在造一個小小的善業,將來也可以獲得無量的安樂。比如每日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,雖然花的時間很短,但依靠此功德,將來也是能斷除惡趣的根本,並獲得無量勝妙的安樂。又比如佛經中講,為了聞受佛法,哪怕是聽到海螺的聲音,都不會墮入三惡趣,更何況說是親自聽聞佛法的功德呢?因此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要以為這些事情微不足道,現在就應該在儘快的時間內多做一些有意義的善法。

我們不應貪執猶如閃電般的此生安樂,否則到自己衰老時就會後悔沒有修持善法。以上師的言教去依教奉行,將來就會獲得安樂;若我們現在沒有精進修持,就跟瘋狂的人沒有多大的差別,這真是非常遺憾。

我們的心居住在身體之中,就像一隻小鳥暫停在一棵大樹上面一樣,時間是非常短暫。那么趁現在心識的小鳥和身體這棵大樹正聚合在一起的時候,希望大家要珍惜此難得的因緣和機會,不要懈怠懶散,而應精進修持。

作為我們老年人,頭髮正在一根根地被風霜染白,牙齒也在一顆顆地鬆動脫落,走路時身體也不能挺直,這說明小鳥馬上就要離開大樹了,因為徵兆已經來臨了,若現在還以為自己要住很長時間,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你們年輕人,小鳥和樹聚合的時間可能稍微長一點,但這也不一定,比如有些人身體虛弱、經常生病,這也可能是此生將逝去的一個前兆。

敬摘錄《無垢覺性明點》

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

索達吉堪布 譯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