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人一起貪心的時候,寒病就會來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智者大師也是這樣講,人一起心動念,譬如說你起貪心的時候,然後寒病就會來。你起嗔恨心的時候,然後熱病就會來,所以那個時候你要記得轉化,然後你起嫉妒心的時候,酸痛就會來,你起傲慢心的時候,腫脹病就會來,你愚痴執著的時候,你就會起痰,就是流鼻涕,粘液會出現這些唾液的問題,血液的問題,所以不一樣的動念,就會遭受不一樣的病。

那個時候我們就要,這個五毒煩惱就會變成五種病:寒病、熱病、黏膜病、酸痛病、腫脹病,在我們內心裏面,我們有這種病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。如果按照佛教的修行,要把貪 嗔 痴 嫉妒 我慢,轉成五種大智慧,就像我們在拜五方佛一樣,要觀想五種光。要把貪心轉成一種阿彌陀佛的光,阿彌陀佛就是由貪慾轉成的一種妙觀察智,也叫蓮花智,成就阿彌陀佛。愛生氣的的一定要修不動佛,把嗔恨心消除掉變成大圓鏡智,就像鏡子一樣亮,觀察周圍的一切。

所以斷除嗔恨,成就不動如來,我們自己知道,自己有特別什麼樣的問題,你就要懂得去轉化,觀修五方佛,所以觀修佛的形象或是念佛的名字,也可以把我們宿世的這種業力,乃至一個不清淨的想法斷除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