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為什麼強調大家每天都要向傳承上師祈禱呢?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為什麼我們經常強調,大家每天都要向傳承上師祈禱呢?因為單靠我們自己的力量不足夠,佛菩薩離我們似乎又太遙遠了,要完全依靠佛菩薩,要有極大的堅定虔誠心。大多數佛弟子都感覺直接與佛菩薩溝通,缺少中間溝通的那個橋樑,所以真正對佛菩薩有百分百大信心的人,實在是少數。也因此,需要歷代傳承上師們,一代代不間斷地精進聞思修佛法,把佛法傳播到世界各地,讓信眾有因緣能接觸到正法,讓因緣福報具足的佛弟子,能夠獲得究竟解脫的機會。

佛法的經文太深奧,讓凡夫俗子能夠全部理解清楚不容易。歷代的高僧大德們,自己實修獲得成就,又將佛法實修的方法濃縮成精華,傳授給弟子們。我們叫慈悲善巧的法門,又慈悲又善巧,方法又簡單又好用。特別是藏傳佛教寧瑪巴派,從佛陀時代,直至一千三百多年前傳入藏區,佛法的清淨傳承從來就沒有斷過。特別是在家人的教育,更是非常有方法。

知道點兒藏傳佛教歷史的人都知道,藏傳佛教的劫難,其實不算很多。唐朝的時候,吐蕃王朝的末代贊普叫朗達瑪,他當時發起了滅佛。當時,佛教的出家人非常多,朗達瑪又篤信苯教,他的媽媽也是苯教徒,也因此,他在發起滅佛運動的時候,重點不是打擊修行者,而是打擊出家人。所以有一段時間,拉薩(即今拉薩中部一帶)的出家人基本上都沒了,有一部分逃到現在青、康等藏區。寧瑪巴派的幾個祖師爺,我們念傳承祖師名號的時候,索、蘇、努三尊,都是大瑜伽士,他們不是出家人,是很有名的大學士。表面看起來,他們沒有現出家相,所以國王也從來沒有約束過他們進行傳法。也因此,在寧瑪巴派有記載,出家人的制度從拉薩又延伸到青海,青海又往回傳,從戒律上是這樣的。人們講的朗達瑪滅佛,實際上他主要打擊的是出家人,對瑜伽士修行者,就是在家居士的教育,在寧瑪巴的歷史上從來就沒有斷過。包括一些特殊時期也是這樣,重點打擊的是出家人和有出家人的寺廟,沒有管民間的修行人。而寧瑪巴偏偏有一大批這樣的民間修行人,外表看起來是在家人,但是他們從小的修行,對佛法的領悟,講經說法等等遠遠超過有些出家人,甚至很多三藏大法師也要跟他們學佛的。在寧瑪巴,有很多這樣的大瑜伽士。

我們小時候的老師們,全是瑜伽士,就是說他們一輩子都在修行,但是從外表來看,不是出家人的形象,有的看起來也有老婆、也有小孩,但是他們是從早到晚都在那兒修行。我們最早還是這批人教出來的。一些特殊時期,出家人穿袈裟,可能很快就會被抓起來,而瑜伽士們在民間,可以邊勞動邊教佛法,沒人會去管,而且可以稱其為「中流砥柱」,因為佛法的傳播一直也要依靠他們。包括蓮花生大師入藏,他傳的是瑜伽士制度下的訣竅修行法門,靜命大師傳的是出家制度下的訣竅修行法門。偉大的蓮師,就是大瑜伽士,是以在家人形象出現的大成就者。寧瑪巴的在家人教育,一直根深蒂固且清淨地傳承著,延續至今,並將一如既往對佛法傳播的未來產生出大的利益。每位能夠有大福報來學大圓滿法的佛弟子,都得到了蓮師的巨大加持力,以及蓮師殊勝傳承中的嫡系傳承。

已入寶山,切莫空手而歸。一定要盡心盡力精進修行,要做一個踏踏實實的修行人。今生未獲成就沒關係,來世還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修行者,業力會越來越減少。為了讓如來藏能夠顯露,修行人要從證悟實相的具德上師處,獲得大圓滿訣竅,並依循實修。大圓滿法非常殊勝,能在最短時間證悟心性。最上根器者,聽法時是凡夫,聽完起座時已經悟道。其餘中根和下根的人,學大圓滿法之後,若能證悟通達大圓滿法,最快可以在一生中即身成就;若不能即身成就,在中陰也可以解脫;若沒有在中陰解脫,在七世之中,也必定能有所成就。

密法里有「七世成佛」的概念,但不管七世能不能成佛,從此我們身上已經播種了成佛的種子,成佛,是早晚的事。但對我們而言,現世要做好的:一方面,要累積足夠的福報,另一方面,要讓自己的業力越來越減少,清淨自己的業障,最起碼把我們作為人的道德品質做好,能夠快樂的生活,過好每天的日子。

怎麼過好每天的日子?不是去吃喝玩樂,盡情享用物質帶來的快樂,而是將每一天當成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去過。你真的這樣去想,就不會浪費生命,荒廢自己能學佛的暇滿人身。面對世俗的種種,你會更加平靜,容易發起慈悲心。你會珍惜感恩周邊的所有人,哪怕是你的仇人,你也會很珍惜他,因為過了今天,明天你可能再也見不到他了。面對必將到來的死亡無常,還有什麼不能放下,不能釋懷的呢?

龍樹菩薩曾說過:「壽命害多極無常,猶如水泡被風吹,呼氣吸氣沉睡中,若能覺醒甚稀奇。」大家不要放逸,作為藏傳佛教寧瑪派的在家修行人,一定要有非常自豪的感覺,要繼續努力精進修行,把自己的福報不斷地增上與提升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