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柏霖:龍樹菩薩的故事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心愿

我們來介紹這位在佛教史上非常重要的大菩薩,叫龍樹菩薩。龍樹菩薩是大乘佛學的創始人,生於公元二至三世紀,是南印度的婆羅門種姓。據說他父親姓龍,母親在樹下生下他,所以叫龍樹。那么在佛教的經師、律師、論師,我們所謂的經律論,禪師、法師當中,集千部論師,八宗共祖。我們中國佛教有八宗,八宗共同的祖師就是龍樹菩薩。西藏密教裡面,也把龍樹菩薩當做他們的祖師。

龍樹菩薩所著的《中論》,宣揚空觀的思想,稱為中觀學派。所以龍樹菩薩,又稱為中觀學派的祖師。龍樹菩薩從小非常聰明,婆羅門的經典,他誦了以後就能背起來。他二十歲的時候,對於天文、地理、數學、婆羅門及各道的經文,幾乎都讀遍了。但是他唯獨沒有學法術。那么他就打聽有一位會學法術的人,他懂隱身術,他就約他的朋友,他們三個人就約好去拜訪他。那會懂法術的這個人,每一個人給他們一顆藥丸,跟他們交待說,你們只要到一個偏僻的地方,用水把這個藥丸磨化,塗在眼睛,人家就看不到你了。

龍樹菩薩就這樣磨一磨以後,他聞那個藥的味道,他馬上跟他講,他跟懂法術那個人講說,你這個藥丸是總共七十種藥物合成的。那個人嚇一跳,他說,你怎么知道?龍樹菩薩跟他講說,我從藥丸的氣味中分辨出來的。那懂法術的這個人就非常佩服龍樹菩薩,就教他方法怎么做隱身術。龍樹菩薩他們四個人就仗著這個隱身術,他們認為天下美女最多就是皇宮。他們就到皇宮裡面要調戲宮女,就用隱身術混進去皇宮。那皇宮,當然皇帝有很多嬪妃、宮女,他們就調戲她們。因為他們是隱身術嘛,所以宮女根本不知道。

結果過了一百多天以後,有一些宮女都懷孕了。國王非常生氣,就開始查,這些宮女就跟他們講了,這嬪妃就講了,不是我們不忠貞,是睡夢中有妖人作弄。那么國王就召集這些大臣,想出什麼方法可以來對付他們四個人。有些說他可能是鬼魅作怪,有些人說可能是術士搗亂,那不管怎么樣,皇帝就派了數百人拿了武器在宮中亂砍,在各出入口亂砍。結果他們去的這四個人,連龍樹菩薩總共四個人,其中三個人全部人頭落地,就被亂刀砍來砍去,後來砍到了,就人頭落地。

只有龍樹菩薩他是躡手躡腳,他是躲在國王的後面,他躲在國王的後面,所以沒有被刀砍到。後來他逃出皇宮以後,就非常後悔,他後來終於體悟佛陀所說的,貪慾是眾苦與禍患的根本,一切敗德喪命的事情都由貪慾所引起的。我們說色字頭上一把刀,所以貪慾好色最後都命喪黃泉。這個在《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》裡面,或者是在《感應篇彙編》裡面,很多這種邪淫的果報故事,而且非常地慘烈。

所以龍樹菩薩後來覺悟以後,他決定要修行了。他就到山上一個佛塔去拜一位沙門,請求他出家受戒。他在佛塔那邊只待了三個月,九十天,就所有的經論全部讀完了。他還是不滿足,沒有其他經文可以讀,他就告別他的老師、他的師父,下山,到北印度雪山的一座佛塔,向一位老比丘懇求。那位老比丘教他摩訶衍大乘經典。他用心研究,三個月以後,他又全部都背熟了,全部都通達了,仍然不滿足。後來他也跟外道辯論,都辯不過他。

後來他覺得說,佛教的經典也不能滿足他,外道也辯不過他。後來他覺得說,他乾脆自立一個門派,他自立一個門派要廣收信徒、徒弟,要宣揚他的學說。這個時候,等於他的老師,大龍菩薩來度他了。大龍比丘,他長得長長的鬍鬚,而且眼睛有點突突地,但是目光炯炯有神。大龍菩薩就把龍樹菩薩帶到一個山上去,那個山上事實上是另外一個世界,就是龍宮。我們一直以為說是到大海裡面去,他事實上是帶到另外一個空間,另外一個時空環境,進入了龍宮的世界,在一個山洞裡面,金碧輝煌,非常清淨雅致。

老比丘就請他進入龍宮,打開一個寶庫,裡面有數不完的稀世經典讓他看。大龍比丘跟他講,年輕人,這下夠你讀了吧?看什麼你知道嗎?老法師常在講經裡面講的,《華嚴經》,我們說,不讀《華嚴》,不知道佛家的富貴。所謂開慧的《楞嚴》,成佛的《法華》。佛陀悟道以後,在菩提樹下,定中二十一天說《華嚴經》,聲聞緣覺以下統統如聾如啞,聽不懂,為什麼?《華嚴經》是講法身大士的境界,是講佛菩薩的生活,所以聲聞緣覺以下如聾如啞,聽不懂,那是過佛菩薩的生活。所以龍樹菩薩一看到這些寶藏是嚇呆了。

《華嚴經》老法師在講經也講過,龍樹菩薩進入龍宮所讀的《華嚴》,一共有三個版本,我們講八十《華嚴》、六十《華嚴》、四十《華嚴》。《華嚴經》在龍宮裡面有三種版本,一個大本、一個中本、一個下本,它叫上中下,上本、中本、下本。上本有多少的經文呢?上本有十個,聽清楚喔,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,經文,《華嚴經》裡面都有偈語嘛,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,一四天下微塵數品。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偈,「一四天下」,我們有東勝神洲、西牛賀洲、南瞻部洲、北俱盧洲,這叫「一四天下」。一四天下微塵數品,第幾品第幾品,經文都有幾品幾品嘛,像《無量壽經》有四十八品。你看龍樹菩薩看這么多。

中本的有多少呢?中本的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偈、一千二百品。下本的有十萬偈、四十八品。所以他就記下來,他只能記到下本,「遂記得下本,回歸西土」,就是到印度,回印度。他只記到下本而已,就是十萬偈、四十八品。那到中國來以後,陸陸續續把它譯出來,就八十《華嚴》、六十《華嚴》、跟四十《華嚴》這樣。老法師也講過《華嚴經》,本來講到一半,講到一部分,就講《無量壽經科注》、《大經解》。李老師,李炳南老師也有講《華嚴經》,但是沒有講完。

龍樹菩薩他回到南印度以後,大力宣揚佛法,說服外道,推廣大乘佛教。他感化了很多婆羅門外道,後來他又去度了一個國王,他去怎么度這個國王呢?他去當他的衛隊,龍樹菩薩率領衛隊來保護國王,而且部隊非常整齊,但是他不拿國王一毛錢。國王覺得很奇怪,就來打聽啦,後來問他啦,他說,你是誰呢?龍樹菩薩說,「我是一切智人」。國王也是有學婆羅門教的,也懂一點。他說,一切智人。我們一般叫做一切種智嘛,就佛的智慧叫一切種智。他說他是一切智人。他說,「一切智人曠古少有」,你難道不會大言不慚嗎?龍樹菩薩說,國王如果你不信的話,你可以當場考我。

國王就心想,因為國王在想一個問題,國王想的問題正好他答出來,答案都對。國王就問他了,你可知道今天上天在做什麼嗎?天上在做什麼嗎?龍樹菩薩說,報告國王,現在上天正在跟阿修羅打仗,而且打得很激烈。國王聽了以後,喉嚨就像塞了一個東西,為什麼?因為也沒辦法否定,也沒辦法跟他肯定,就講不出話來。龍樹菩薩就跟他講,國王,你要是以為我是虛談怪論,等一下我讓你看一下。果然他說完沒多久,空中的那些兵器、干戈、喊殺的聲音,突然間就掉下來一大推阿修羅的手臂跟斷手斷腳的,從空中掉下來,還有那些兵器。國王非常地佩服。

剛才這個國王被龍樹菩薩度了以後,因為大家見識到龍樹菩薩這樣的無量神通、無量的智慧,非常佩服。所以宮中很多人跟著他出家,多少人呢?據說宮殿裡面的一萬名臣子,還有婆羅門全部出家,剃度出家。龍樹菩薩度這么多人,國王就拚命供養,國王怎么供養呢?送十車的白衣,他們出家要袈裟衣服嘛,送衣服還有缽,全部都被分光了。那國王本身他有一個兒子叫具能童子,他有一件衣服很特別,叫無縫天衣,我們說天衣無縫。

國王因為他跟了龍樹菩薩學佛,龍樹菩薩他活到一百歲,這個國王本身也後來得到龍樹菩薩教他的一個方法,就教他去長壽辟穀,長壽辟穀法得到成就。辟,就是偏僻的僻沒有人字旁;谷,就是山谷的谷,叫做長壽辟穀法得到成就。他的壽命可以跟龍樹菩薩壽命共存亡,龍樹菩薩活多久他就活多久。後來這個太子就想穿那個天衣,跟他媽媽講說,我準備想登基的時候,做國王的時候,我要穿這件妙衣。他媽媽說,你根本穿不到,為什麼?你爸爸很長壽。那時候他們稱龍樹菩薩叫阿闍黎,我們講說教授阿闍黎,羯磨阿闍黎。

他媽媽就跟具能童子講,她說,你乾脆去求龍樹菩薩,你去求他,跟他求,求他,意思就是說布施他的頭顱啦。結果這個具能童子就去見龍樹阿闍黎,龍樹菩薩。他跟他講什麼呢?這個具能童子說,請菩薩你滿我的願望好不好?龍樹菩薩問他說,什麼願望?他說,我想請你布施你的頭顱給我,頭砍給我啦。說完以後,具能童子怎么砍都砍不下去,不能傷他一根寒毛。

後來龍樹菩薩就跟他講,他說,龍樹菩薩知道他自己的因緣快到了。他就跟他講說,我過去生中曾經以吉祥草殺害昆蟲命,今天我必須得到這個異熟果的報應,你就是當時那隻昆蟲,今天你可以用吉祥草斷我的頭部。後來龍樹菩薩就用這個吉祥草化成一支寶劍,這個具能童子才有辦法,把龍樹菩薩砍他的頭。

那么龍樹菩薩後來,入吉祥山涅槃之前,告訴他的大弟子提婆阿闍黎。他說,佛因為大悲心愍念眾生,所以演說甘露妙法,來利益無量未來的眾生,正法一代一代相傳,以至於傳到我,我將去世入涅槃,我把法付給你,你要流布廣化,以最恭敬的心來受持正法。這就是龍樹菩薩,八宗的祖師,非常了不起,我們特地把他介紹一下。龍樹菩薩的著作有《中論頌》、《十二門論》,還有《大智度論》、還有《十住毗婆沙論》,他有千部論主之稱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百五十三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