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九華山朝聖開示(18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怎麼如法地修行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九華山朝聖開示(18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怎麼如法地修行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

時間:2017年4月16-18日

(藏曆二月廿一,地藏菩薩節日)

地址: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

——九華朝聖開示(十八)

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怎麼如法地修行

人也是一樣,到了一定的時候,我們的本性也是一模一樣,說有就是沒有,說沒有就是有,這就是顯空無二的光明空性。我們平常在生活里修持這些也很重要,怎麼修呢?說個比如,有人反對你,你要發脾氣的時候,就要觀察這個脾氣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?這個脾氣到底在裡面還是在外面?它到底是什麼樣子?找來找去根本找不到的一個東西,你卻把它當真了。

所以明天我們去朝拜的時候,每個人都要以三殊勝攝持去朝拜。

第一發心殊勝,我們要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去朝拜,這樣我們的朝拜會非常的殊勝,有利益,有加持,有功德。我們就像地藏王菩薩那樣發願,地藏王菩薩的願是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我們也就發願「眾生不空,誓不成佛」。六道里的眾生不空,誓不成佛!以這樣的發心去朝拜,這個做不到,我們就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去朝拜。

可能你們現在有的人有這樣的發心,有的沒有,如果有的話,從家裡出發到現在,都是利益眾生的狀態,都有功德修為。明天也是,我們起床的時候到朝拜之間,哪怕每走一步也能利益一切眾生,這個就是修行。

第二正行無緣殊勝,真的在朝拜過程中能利益眾生,想到眾生,這就是我最大的願望。雖然你們也說上師的願就是弟子最大的願,但真正的願是什麼呢?我的身口意時時刻刻,每一個當下都在利益眾生,這樣我就滿意了。我認為的成就,證悟也就是這個。這樣你今生來世的資糧就都存在這裡了,這是真正的正法,明天我們朝拜的時候也要有這樣的一個狀態。

第三回向殊勝,我們明天要如理如法地回向,我們也要保持一顆清淨的心,不要這裡吵吵,那裡鬧鬧,不是要去利益眾生朝拜嗎?在這個團隊裡都合不起來,你還算是個人嗎?如果你們每個人都覺得不對,生起這樣那樣的煩惱,就必須要批評自己。就這一兩天都做不好,那就是你太自私自利了,我執太重,還有什麼了不起的呢?連一天都隨順不了眾生,那還怎麼去利益眾生?你嘴巴上說的和念的都是假的,不用說的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