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黃柏霖:盧至長者慳貪的故事


時間:2017/11/27 作者:心愿

另外在《法苑珠林》,還有佛經裡面有一個叫《盧至長者因緣經》裡面,《法苑珠林·卷七十七》裡面也有這個故事,這發生在佛陀那個時代。所以每一個時代都有這樣的慳貪不捨得布施的人。

佛在世的時候,舍衛城裡面有一個叫盧至長者,他家裡很有錢,但是他很吝嗇,他喜歡怎麼樣?他穿破衣,不讓人家知道他很有錢,穿破衣,然後吃那個糠菜,米糠跟很不好的菜叫糠菜。他常常被別人譏笑。有一次剛好碰到過節,城裡面的人都張燈結彩,大家都飲食歌舞,過得很快樂。但是這個盧至,因為他很慳貪,他就回到家打開寶庫拿了五錢。他心裡在想,如果我在家裡吃,我的母親、我的妻子、我的小孩都看到,不夠分,他很慳貪。因此就用兩錢的錢去買麥粉,兩錢去買酒,一錢買個蔥,然後再從家裡面拿一把鹽巴,他就離開城裡面,到城外一棵樹下準備吃。

但是樹下,看到樹上有鳥、有動物,他怕來分這個食物,怕鳥獸來抓取,就乾脆躲到荒野的墳墓中間,那裡大概什麼都沒有了,因為那個地方豬狗都跑掉了。他就在酒中灑了鹽跟麥,一飲,而且大醉,這個是在《法苑珠林》裡面有這麼一段經文。我們現在把它翻成更詳細的白話。

這個盧至長者因為他這麼慳貪,當時他在喝醉酒的時候,他在喝醉酒,在唱歌的時候,他就講過一句話,他就高聲唱歌了,他說,「我今慶佳節,暢飲大歡樂,超過北天王,又勝天帝釋」。他講了這個語,他說,我今天很快樂,我慶這個佳節,我喝酒很快樂,我的快樂超過北方天王,我勝過天帝帝釋。這話被天帝聽到了,我們常講說,人間竊竊私語,天上如打雷一樣。所以天帝聽到以後就笑著說,這個人吃喝只不過四文錢,就說他的快樂超過我,我應當想個辦法惱他一惱。

我們前面是說,那個原文裡面它講說是五錢,但是事實上這個地方白話解釋裡面它是講四文錢,但是不管怎麼樣,他就是慳貪,不管是帶著四文錢或是五文錢。帝釋聽完,祂當然有變化神通,祂就變成盧至,跟他一模一樣的,到他家去了。祂就告訴真盧至的家人,就說了,哎呀,我以前虧待你們,是為什麼呢?因為我旁邊有個吝嗇鬼跟著我,今天還好那個吝嗇鬼出去玩了,我脫離那個鬼以後,現在回來宣布,你們從現在開始以後,可以隨便拿我家中的財物。

說完就把倉庫打開,賜給他們家人,不管他的妻子、兒女,或者那些傭人,告訴他們說,這個吝嗇鬼的樣子很像我,等一下會回來,你們把他趕出去。如果放他進來,你們又跟以前一樣了,他又很吝嗇,你們又沒得吃、沒得穿了。家人說,好好好,等一下回來,我就把他趕出去。結果這個天帝變的那個盧至,把金銀珠寶都散出去給家人。過了不久,這個真盧至回來了,他酒醒了,就回來了,回來以後被守門的把他趕走。因為剛才天帝有先交待了,被這個守門的把他趕走。他急忙就喊叫他的妻子跟兒女,哎呀,妻子兒女,唸他們的名字。他的妻子兒女也拿著棍子出來要趕他。

盧至就非常害怕,他就去找他的親友訴苦了,親友就把他送回家了。妻子兒女都說,他是吝嗇鬼,怎麼可以相信他呢?親友看見家中的盧至,因為家中還有另外一個盧至,就是天帝變的,神態自在。兩個盧至鬧雙包,天帝變的那個盧至出來就罵真盧至說,你確實是個吝嗇鬼。這個真盧至有口難辯,他就借了一匹絹布,拿去要獻給國王,要向國王申冤。結果國王那個門人也不讓他進去。盧至就大喊說,我要進貢。國王聽到以後,就給他進去了。盧至想要把那個絹布,在兩腋下面夾著,想要把那個絹布拿出來,偏偏那個天帝用神通,讓他整個人手臂夾住,夾住以後那塊布拿不出來,那塊布抽不出來。結果那個盧至用盡全力,把它抽出來以後就變成一束草,盧至非常慚愧。

國王就在那邊笑了,國王說,哎呀,我不要你的絹布,有冤趕快說啦。盧至就含淚哭訴,國王就要判到底是真盧至還是假盧至,就命令家中盧至,跟妻子兒女都到國王這邊對質。兩個盧至聲音都一模一樣,完全相同。國王叫兩個盧至脫下衣服驗痣,大概臀部這邊有痣,驗痣,也兩個都有痣,不能分辨。然後又叫兩個盧至寫下生平最隱密的事情,只有他自己知道的,那個字跡跟內容一模一樣。那個天帝有神通,知道他要寫什麼。國王就嘆息說了,哎呀,凡夫肉眼,這樣很容易迷惑,我應該去問偉大的佛陀,他有智慧,釋迦牟尼佛來解釋解釋。

然後國王就帶著兩個盧至一同抵達衹洹精捨去見佛陀。佛陀很可愛,連這個佛陀都要出馬來處理這個吝嗇鬼的事情。佛陀看到變的盧至,就知道是天帝變的,就喊,變化盧至,那個帝釋馬上就現出天帝的原形出來。國王見到是帝釋,國王看到帝釋是天王,就投身禮拜,就要把真盧至打發回去。盧至就說了,我回家也沒有用,我的錢都被祂花光了,「則物已散」。帝釋就說了,祂說,如果你肯布施,你庫藏裡面的金銀珠寶都會完好無缺。那個真盧至就很生氣的說,我不要你管,我只信佛,我不信帝釋。佛陀說,盧至,你真的放心回去,聽帝釋的話沒錯,要多布施,那麼你那個庫藏的錢,金銀珠寶就會回來,佛陀就勸他。

盧至回去以後,看到庫藏的金銀珠寶真的毫無所損,喜出望外,因此也慢慢廣行布施,沒有以前那種吝嗇的樣子。這個就是我在學習班寫報告,給師父報告,就是說,「佛於逆惡不信之流」,他不相信佛法,他不相信三世因果的,這叫不信,「逆惡不信之流」。佛陀「愈生憐憫」,佛陀更加的悲憫他,為什麼?佛陀都知道,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,一闡提也可以成佛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夠證得。這就是盧至長者的故事。

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(第一百零六集)黃柏霖警官主講

文字稿來源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】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